蒙城县第六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安全制度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401-00004 组配分类: 安全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2023年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9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401-00004
组配分类: 安全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六中2023年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9
蒙城六中2023年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9 19:15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六中2023年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一、排查重点

1、学校设施、场所安全检查工作情况。

着重检查是否存在D级危房,学校在建或近年竣工的建筑项目是否通过质检部门进行专业质检和规范性验收,防火、防震、防雷、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着重检查学校教学用房、食堂、宿舍、厕所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墙体开裂、墙皮脱落、屋顶漏雨等),要有记录。着重检查所有学校(幼儿园)围墙、天花板、高处附属物及篮球架、足球门、广告牌、宣传栏、车棚、电线杆、大型玩具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校舍毗邻建筑物有没有安全隐患。校园内树木枯枝清除等。

2、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学校落实《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等文件情况。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的楼道、防盗网是否符合安全疏散与防盗功能。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有关法律规定。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记录是否详实、完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月、其他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日开展巡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并落实。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教育情况。寄宿制学校使用燃气的学校有无定期开展用电用气安全专项排查。

1)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2)日常防火巡查工作落实情况;

3)消防控制室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4)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情况;

5)厨房烟道定期清洗情况;

6)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定期检查情况;

7)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

8)火灾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3、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状况。

着重检查食物和水源的输送管道、净化、存储等关键环节和设备设施,采购索证、台账登记、样品留存等制度是否落实,食堂卫生条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饮用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4、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

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工作情况。安全保卫机构是否落实,专(兼)职保卫人员是否配备到位;重点部位的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规范;一键报警是否同当地公安部门联网。校园内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并落实;在校园内是否认真开展管制刀具排查、清缴工作。

5、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情况。

对学校体育设施、实验室化学药品管理是否规范;是否配合质检部门对特种设备做好检查。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制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实行专人保管,是否安装了各种安全防护装置、照明、信号、监测仪表、警戒标记、防雷、报警装置等设备;易燃易爆、剧毒、放射、腐蚀和性质相抵触的各类物品,是否实行分类妥善存放,保持通风良好,并设置明显标志;是否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危化品库房日常管理做到双人双门双锁,资料齐全。

6、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

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重点排查掌握涉及师生利益的矛盾纠纷,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学校稳定构成威胁的、影响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衍生其他重大突发事件。整治校园欺凌。

7、校园周边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加强与公安机关、综治部门的协调,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食品卫生、矛盾纠纷等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积极为新学期开学创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8、应急疏散演练等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利用大课间休息时间、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情况。是否制定大课间疏散演练活动方案。是否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防震避险、防意外伤害等专项应急演练工作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

9、传染病防控工作。

落实晨午检和师生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加强健康教育(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对特异体质和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建档登记,多予关注,做好学生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二、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和梳理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

2、明确责任,严格督查。各科室、年级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学校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检查。

3、跟踪进度,定期通报。对查出的各种隐患建立档案,按月或按季度跟踪隐患进度,并及时通报,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对工作不到位、行动迟缓的科室或责任人,要进行批评、约谈、通报。对整改不力、引发事故的,要坚决予以追责和问责。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解决不了的隐患要及时上报。

三、排查结果及整改情况

消防安全方面:

1. 消防栓泵房启动时渗水,整改完毕。

2. 教学楼个别消防栓门框损坏,整改完毕。

3. 消防通道有杂物,整改完毕。 

4. 教学楼二楼消防管道渗水,整改完毕。

校园施工方面:

1. 宿舍5、教学楼3窗户玻璃裂痕,整改完毕。

2. 宿舍3个电表盒盖破损,整改完毕。

图书馆、科教馆、体育馆方面:

1. 图书馆北面墙墙体粉刷脱落,整改完毕。

2. 男生宿舍南边篮球场篮架螺丝脱落,整改完毕。

3. 食堂东边体育场看台下男厕所门损坏,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