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村庄规划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404-00084 组配分类: 村庄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16 发布日期: 2024-04-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404-00084
组配分类: 村庄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16
发布日期: 2024-04-16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24-04-16 16:35 信息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为落实《国务院五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以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村庄规划的通知》要求,促进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结合土桥村的实际情况,编制了《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2021-2035)》,依据有关规定要求,现将规划成果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311 17 日—— 1217

意见反馈联系方式:0558-7941001

1. 规划年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2.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土桥村村庄全域国土空间,总面积为668.94公顷。

3. 村庄发展定位

根据《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结合村民意愿和《亳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等,土桥村为集聚提升类村庄。

本次规划依托土桥村便利的交通优势,以优秀自然本底、完善的配套设施、 丰富的耕地资源、湿地资源,发展土桥村成为许疃镇集现代农业、特色种植、农旅休闲于一体的示范村庄。

4. 用地布局

到规划期末,土桥村规划范围内总用地为668.94公顷,村庄建设用地总面积为74.39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11.12%,其中村庄居住用地为56.68公顷。规划耕地总面积为489.67公顷。

5. 重要控线规划

1) 生态保护红线

土桥村落实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69公顷。

2)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土桥村落实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428.60公顷。

3) 城镇开发边界

根据上位规划,土桥村不涉及城镇开发边界。

6. 生态修复与土地综合整治规划

通过生态修复、土地整理两方面,实现水、林、田、居全要素的保护与利用。梳理土桥村的生态廊道(水系生态廊道)、生态斑块(农业斑块+林业生态斑块)、生态基质(水+农田+村),使之成为一个多层次的、连续完整的网络。一方面引导村庄的空间发展和人类活动,指导村庄土地利用,另一方面,作为村庄土地开发的限定条件和引导因素,将生态安全格局落实到村庄内部。

7. 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改变原先分散种植的情况,提高产值。利用土桥村现状资源,扩大玉米、小麦、蔬菜等的种植。借助土桥村区位优势发展加工业。依靠沉陷区湿地和村庄水系,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引入新观念、新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第一步:在现状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创新模式,不断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实现科学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现代化发展,稳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第二步:通过盘活闲置资产,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方式,闲置资产交由企业统一管理运营,将“死资产”“低效资产”变成“活资产”“高效资产”,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第三步:依托沉陷区湿地资源优势,提前谋划,完善旅游发展链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旅融合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打造“一带一轴五区多点,协调发展”的产业分区:

一带:村庄中部孙庄、门西于、九里庙、闫家庄四个村民组分布较为集中,组成村庄中心居住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大服务范围,便利村民生活。

一轴:依托村庄东北角湿地资源,借助村庄优秀的水系资源,打造湿地绿色发展轴。

五区:环湿地绿色发展区:依托湿地水体,结合村庄周边现状,打造村庄环湿地绿色发展区,打造为村庄核心景观区域、村庄绿肺;休闲农业区:以村庄现状农业生产、村庄风貌、农家生活、乡村文化为基础,进一步开发出土桥村农业与农村多种功能形态;农事体验区:在村庄南部打造农事体验区,在休闲农业的基础上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展一系列片区休闲娱乐活动,吸引游客,打响村庄旅游品牌;农业观光区:通过村庄成片农业自然资源、农村民俗风情和乡村文化,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建设,建立集农业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活力宜居区:在村庄南部结合鹿庄、李小桥等村民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活力宜居区。

多点:现代农业合作社、村委会、学校、企业等。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文本图册附件10.25_image1_out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文本图册附件10.25_image1_out,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庄规划文本图册附件10.25_image1_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