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41G/202304-00082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教育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蒙城县教育局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41G/202304-00082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教育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蒙城县教育局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蒙城县教育局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06 15:46 信息来源:蒙城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教育局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2022年12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系统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扎实做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全面完成,现将一年来学生资助工作总结如下:

一、资金足额配套到位

蒙城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足额配套下达学生资助专项资金。2022年上级下达学前幼儿资助资金182.4万元,县级下达配套资金32万元;义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上级下达722.7万元,县级应配套722.7万元,实际下达资金722.7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上级下达746.2万元,县级应配套101.8万元,实际下达资金101.8万元,普高国家免学杂费上级下达146.5万元,县级应配套20万元,实际下达资金20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上级下达414.4万元,县级应配套56.8万元,实际下达资金56.8万元,中职免学费上级下达2829.5万元,县级应配套617.3万元,实际下达资金617.3万元。

各项学生资助资金全部足额及时配套到位,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享尽享。

二、管理规范监管到位

(1)建立资助网络,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资助工作网络。为了确保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县教育局、各学区、联盟校及县直学校均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的资助人员,配齐了办公设施,真正建立了延伸到每一所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网络。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五个学段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位学生因困失学。根据上级资助政策及时修订并印发了《蒙城县学前教育资助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蒙城县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管理办法》、《蒙城县中等职业和普通高中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实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和管理制度,规范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操作程序,为学生资助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政策依据。

(2)规范程序,严格审核,确保应助尽助

一是各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校长为资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坚持将受助学生的资格评审认定工作做为资助工作重点,实行动态管理,采取逐级审核责任制。各校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和学校领导、资助人员共同组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按照规定时间对申请资助学生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严格评审程序,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家长的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公开透明。

三是按上级要求积极推进辖区内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认真组织各校参加线上资助系统培训,确保各校资助系统操作人员都能掌握系统维护方法,及时开展各系统的资助数据的维护工作。各学段及资助中心均能按照时间节点对亳州智慧资助系统、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等及时准确维护。

四是强化指导督查。为督促全县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深入到学校,查看资料,走进班级,问询学生,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基层师生的心声,发现工作亮点和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通报,学校及时落实整改,把学生资助这项暖心工程做得更仔细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