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10-00018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负重前行,增长压力较大——2023年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10-00018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负重前行,增长压力较大——2023年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负重前行,增长压力较大——2023年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3-10-27 16:41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三季度,全县在库项目20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增速较1-8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项目投资:168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1%,较1-8月下降3.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36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3亿元,同比下降3.3%,较1-8月回升0.5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商品房销售面积6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较1-8月下降3.8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

工业投资:81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5%,较1-8月下降12.4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其中,31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0%,较1-8月下降3.0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

民间投资:92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9.7%,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6.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建安工程:全县建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7%,较1-8月下降2.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基础设施:34个在库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6%,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四位。

新开工制造业:34个在库新开工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3%,较1-8月下降46.9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

建筑业总产值:96家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0.5%,较二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三位。

二、投资运行亮点

投资项目拉动明显。三季度,在库投资项目168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1%,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52.5%,较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1.56个百分点、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117.9%,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了显著拉动作用。

亿元以上项目有效支撑。三季度、全县在库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9个(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增加5个,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0.3%,其中本年完成投资超亿元项目20个,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

工业及技改项目持续发力。三季度,在库工业项目81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5%,其中,31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6.0%。两项指标增速均平稳运行,工业企业活力明显,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一是零报企业较多。三季度,我县在库投资项目168个,56个投资项目本月0报(不包含已完工项目30个),其中:30个项目剩余投资超1000万。

二是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三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66.3亿元,总量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一位,分别高于涡阳、利辛、谯城14.9亿元、20.9亿元、21.7亿元,同比下降3.3%;商品房销售面积68.1万平方米,总量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一位,同比下降3.8%;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47.5%,下拉全县总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

三是民间投资活力不足。三季度,92个在库民间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9.7%;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9.5%,较去年同期下降14.5个百分点,亟需提升活力。

四是基础设施下滑明显。三季度,3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其中高速、高铁完成15.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2亿元,同比下降18.6%,较上月下降59.3个百分点。

五是部分乡镇统计业务薄弱。目前部分乡镇存在统计业务人员不会填报统计报表、不能指导企业整理支撑资料,导致项目支撑资料不规范;部分乡镇每月统计报表需反复催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加强项目现场核查,摸清查明项目建设情况。近期统计局通过实地走访,核查项目现场建设进度,对项目建筑安装工程及设备购置情况进行摸排,了解项目实际进展情况,核实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摸清数据真实情况。

把好审核关,确保入库项目及报送数据质量。一是严把入库关口提升纳统质量。严格审核上报入库项目的备案文件、施工合同、设备购置合同、现场照片、财务凭证等资料,从源头上确保项目真实可信。对拟入库项目,开展实地调研,进行答疑解惑,为项目纳统工作打好基础,并勘察新入库项目工地,确认项目真实开工,方可申请入库。针对施工照片开工迹象不明显项目,进行项目现场勘察核实,查看工程施工记录是否与施工现场相符,确保项目符合统计开工标准。二是严把支撑资料关提升数据质量。从本月起对所有上报数据严格审核支撑资料,对发票与银行回单、付款凭证混用,使用银行回单不能提供会计明显账,无工程明细账等存在问题的项目严格审核,指导企业规范填报数据,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指导和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县统计局将常态化开展靠前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对象基础工作,建立相关统计台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真实反映我县投资实况;加强统计监督,今年全省开展统计专项治理行动,对统计造假和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于查处的统计造假和统计违纪违法将顶格处理,安照省、市统计局要求,对支撑资料不扎实、无资料的企业和项目将不予认定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