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7-0007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日期: 2023-07-0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7-0007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日期: 2023-07-04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4 10:2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7月3日,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现对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优待义务兵家庭是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放家庭优待金是优待义务兵家庭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兵役法》、《安徽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办法》和《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开展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贯彻落实2023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切实保障义务兵优待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对平衡兵役义务、鼓励青年参军报国、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具有积极意义。

、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安徽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办法》,6月初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于6月19日-6月26日以会议、书面形式征求17个乡镇(街道)及2家县直单位意见,17家单位无意见,1家单位提供修改意见3条,1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1条。局党组高度重视,就相关单位意见与有关单位沟通对接,最终采纳了2家单位3条意见,并与未采纳意见的1家单位协商达成一致。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逐级审查、审定后2023年7月3日正式下文印发。

四、工作目标

做好我县2022年和2023年应征入伍义务兵,2023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

五、主要任务

(一)优待金发放标准

根据《安徽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办法》规定,从2021年起,我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按照上年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标准的70%发放(以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

1.2023年我县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15780元/户。

2.对征集到驻西藏(含其他高原地区)、新疆部队服役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普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增发1倍,标准为每户31560元

3.根据《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在乡老复员军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按不低于义务兵家庭优待标准的50%享受优待,优待面100%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按不低于义务兵家庭优待标准的50%享受优待优待面不低于50%残疾军人在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按不低于义务兵家庭优待标准的35%享受优待,优待面不低于20%享受国家补助待遇的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在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按不低于义务兵家庭优待标准的35%享受优待,优待面不低于2%。

4.对于当年度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各项模范荣誉称号或立功受奖的蒙城籍官兵。奖励标准为:一等功奖励10万元;二等功奖励3万元;三等功奖励3000元;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四有”优秀士官等均奖励1000元。

(二)家庭优待金由谁领取

义务兵本人在入伍前应指定家庭主要成员为优待金领取人。同时填写《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领取人银行卡信息采集表》并签字确认。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义务兵本人领取的,需义务兵本人申请、县级兵役机关核实同意。

(三)家庭优待金发放时间如何计算

家庭优待金发放时间从批准入伍时间开始计算,不满6个月按6个月发放,原则上不超过两年。

(四)家庭优待金使用管理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管理、使用接受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检查、监督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创新举措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测算,并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文件规定,2023年义务兵家庭年优待金标准较上一年有所提高。

落实措施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根据县人武部提供的花名册,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实发放标准,经县财政局复核后,各乡镇(街道)通过财政惠农平台造册打卡发放到位。下一步将加强与财政部门和兵役机关信息沟通,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落细各项要求,确保优待金足额、及时发放,切实发挥优待金的褒扬激励作用。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咨询人:优待抚恤股 卢犇

咨询电话:0558-766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