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八中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八中学 > 美育
索引号: 12341622743089253P/202404-00018 组配分类: 美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八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第八中学2023年度艺术教育工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26 发布日期: 2024-04-26
索引号: 12341622743089253P/202404-00018
组配分类: 美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八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第八中学2023年度艺术教育工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26
发布日期: 2024-04-26
蒙城县第八中学2023年度艺术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6 16:16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八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第八中学2023年度

艺术教育工作

一、艺术指导思想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利于学生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增长知识、培养情感及意志品质等,而且对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具有深远的意义。历年来,我校一贯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认真分析学校现状,确定以艺术教育为切入点,以音乐、美术、艺术社团为突破口,以争创美育特色学校为目标,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和艺术修养。

二、开课情况和课堂教学

艺术课程开设:音乐和美术在高中三个年级全程开设,每周各1节课。艺术课堂教学是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我校各艺术学科备课组注重教学研究,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充分认识并发挥艺术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做到活动常规化。努力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艺术教师的整体素质。

三、课外艺术教育活动

艺术教育融于学校各项工作,是我校切实落实美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以活动促发展,更为师生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多彩的空间。在普及艺术教育的基础上,选拔优秀艺术苗子,组成各类艺术社团,开展常年持久的辅导和培训,使之年年有人才,年年出成果。每学期举办校内文化艺术节、朗诵戏剧比赛、军训展演活动、校园歌手大赛、书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提高学生对其的兴趣和爱好,促进学生技能的提高,并以此为主要内容,每学年至少出好宣传橱窗。

四、校园艺术环境建设

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中,设有宣传牌和宣传栏,定期更换橱窗内容,每时每刻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

五、艺术教师队伍

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课程的要求,我校有艺术专任教师11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艺术教师在评选先进、职称评聘上和其他教师同样的待遇。我校艺术教师爱岗敬业,教学认真,能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具有课堂教学必备的基本能力和组织、辅导艺术社团的能力,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艺术比赛中获奖。

六、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

学校有校级领导分管艺术教育工作,在工作中对艺术教育工作非常重视,从平时工作点滴抓起把其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学校现成立有音乐、美术备课组,对艺术活动小组管理常抓不懈,做到学生艺术素质测评100%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