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307-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思路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307-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思路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蒙城县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思路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0 09:54 信息来源: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蒙城县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思路》有哪些特点?

一是结合实际。《规划》编制立足蒙城县实情,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研判形势,廓清思路,理顺机制,扫除障碍,规划路径。

 

二是抢抓机遇。牢牢抓住未来五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推动医保工作的新实践,顺应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三是致力民生。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防范风险。始终秉持安全发展的原则。对于医疗保障领域治理过度保障和保障不足、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完善医疗保障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等方面都作出了相应安排。

 

二、“十四五”时期蒙城县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如何使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快惠及广大百姓?

 

《规划》立足于保障人民健康,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医疗保障发展条件,我县医疗保障系统将持续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

 

第一,完善医保基层体制建设。努力健全纵向连动“市、县(区)、乡(镇)、村(居)”的四级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把网格化监管工作与监管能力建设、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医保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的优势,形成“上下贯通、无缝衔接”的医保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服务管理高效、运行机制规范、社会共享共治的局面。

 

第二,医保改革更加协同深入。结合基金预算管理,建立科学合理医保支付方式,建立以DIP(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付费为主,其他方式为补充的支付方式。通过医保协议管理,强化风险分担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质量评价机制,激发公立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

 

第三,经办服务更加高效便民。继续做好医保系统“一窗式”综合窗口建设,打破按部门设置窗口的传统服务模式,继续打造窗口综合接件、内部高效流转、办结线上反馈的现代经办模式,将医保服务向互联网、移动端、自动终端等延伸,推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经办、网上缴费等服务。

 

三、如何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体制机制?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加快推进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竭力守护好人民的“看病钱”“救命钱”。

 

一是完善监管保障体系。以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为抓手,建立多层次检查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异地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网格化管理等相结合的多层次检查制度。构建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加强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建立健全联合行动“一案多查、一案多处、一案多移”工作机制,实现甚金监管全链条无缝衔接。

 

二是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实行基金监管队伍全员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组建以医学、财务、信息技术为主的第三方专业队伍,遴选临床医师组成飞行检查专家队伍,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直部门代表组成社会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加强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的作用,形成信息支持、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良好监督局面。

 

三是完善智能监控体系建设。加强智慧医保体系建设,完善智能监控体系,着重建设事前预防事中自律体系;把骗保案例的典型手法、作案特征等作为重点监控内容,扩充知识库并运用大数据比对、延伸监控等方式,让欺诈行为无处隐藏。加强中心端建设,升级改造规则库,全面梳理现行监控规则,总结提炼新的监控规则。

 

四是推进医保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将医保监管对象延伸至医保服务医生,重点监控医生过度医疗和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将医保监管对象延伸至参保单位,制止利用虚假劳务合同套取医保待遇的现象;将医保监管延伸至参保个人,遏制个人医保账户套现和骗取医疗待遇的现象。健全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务人员和参保人员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实施医保诚信“黑名单”制度,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医保诚信管理体系。

 

四、未来几年,蒙城县医保部门将如何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拟赴就医地工作的两类人员,备案由事前审查制改为承诺补充制;加快推广电话、网络、APP等多种备案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集中办理备案。加强就医地管理,将跨省异地就医全面纳入就医地智能监控和协议管范围。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医保系统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创新改进服务方式,简化优化服务经办流程,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清晰明了、方便快捷、智能多样的医保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