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坛城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坛城镇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2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碘缺乏防控措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2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碘缺乏防控措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碘缺乏防控措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时间:2023-07-16 11:10 信息来源:蒙城县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1.碘盐防治碘缺乏病
    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主导干预措施,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根本、安全、经济、简便和有效的措施,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是补碘的最佳途径。
    食盐加碘作为一种有效的防治手段,在全球消除碘缺乏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我国根据实际情况,为了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护公民身体健康,于1994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63号)发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于1995年l0月起,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措施。在加工食盐的过程中添加碘化钾和碘酸钾,以保证食盐中的碘含量,使广大群众通过摄入食盐将碘带入体内满足人的生长发育的需求。同时国家根据碘缺乏病防治监测结果,适时调整食用盐中的碘含量。
     2.碘油防治碘缺乏病
    碘油作为碘盐的辅助措施,适用于偏僻、交通不便的深山边远地带和地矿人稀、居民食用盐(当地分散的自产盐)不通过商业渠道的地区,以及那些暂时尚不能供应碘盐或不能有效地供应碘盐的地区,且应用的对象是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和儿童。
    3.其他预防方法
    我国除了采用食盐和植物油添加碘剂用于防治碘缺乏病,根据各地饮食习惯,因地制宜地采取其他食品添加碘剂。如我国新疆地区曾经使用的含碘面包、西藏地区含碘砖茶、含碘酱油和含碘糖果等。
    另外还可以通过碘化饮水、碘化药物和海带、紫菜等富碘食品用于防治碘缺乏病。
    4.健康教育
碘缺乏病是一种古老的营养不良性疾病,大多数人对防治这种病的认识不足,国家将每年的5月15日(原为5月5日)规定为“防治碘缺乏病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防治碘缺乏病的意识,掌握防治碘缺乏病相关知识,主动购买并科学食用合格碘盐。
    5.建立健全监测系统,全面开展监测
    鉴于碘缺乏病系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对其防治需要世世代代持之以恒。为随时掌握其病情消长趋势,有的放矢地科学指导防治工作,及时发现和避免发生病情反复,不断巩固和发展也已取得的防治成果,必须建立和健全监测系统,全面开展监测工作。碘缺乏病防治监测通常包括碘盐和病情监测两部分,碘盐监测的对象为居民户食用盐,病情监测包括调查评估和高危地区监测两部分,前者对象为8-10岁学生和孕妇,后者的监测内容包括搜索疑似地克病病例、调查被监测乡村实施碘盐供应、碘油投服等防治措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