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坛城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坛城镇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1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糖尿病防治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1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糖尿病防治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糖尿病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23-07-16 11:09 信息来源:蒙城县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都市化生活的普及,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迅速增加,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攀升至11.6%,患者数量达1.14亿,然而糖尿病的治疗率仅为25.8%,血糖控制达标率仅为39.7%,随之而来的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相应增加,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面对糖尿病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已刻不容缓。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抵抗单独或同时因其糖、脂、蛋白质、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临床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糖尿病可并发多种慢性并发症,导致器官功能障碍、衰竭、致残、致死。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和妊娠糖尿病四种,最常见的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导致的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是2型糖尿病的基本特征,后者常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2型糖尿病的环境因素有肥胖、高热量食物、体力活动不足和年龄增加,高血压、血脂异常者的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诸多危险因素中,肥胖处于中心地位,是许多环境因素的结果,又可导致其他环境因素。

糖尿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人群,常见于老年人,近年有发病年轻化倾向,大多数患者肥胖或者超重,起病较缓慢,高血糖症状较轻,部分患者长期无代谢紊乱症状,部分在体检或者是出现并发症时才被确诊。有糖尿病症状,任何时候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及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7.8mmol/L可确诊为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是纠正代谢紊乱,消除糖尿病症状,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及生活质量,防止糖尿病的急性代谢紊乱,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出现和进展,糖尿病的治疗要求早起治疗、长期治疗、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糖尿病需终生治疗,其治疗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患者的主动程度及病情程度,糖尿病教育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整个过程,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需严格并长期执行,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每日总热量,分配营养素的热量占比,以热量和营养素为基础制定食谱。运动疗法有助于血糖控制,并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对于不能主动进行体育运动者,应由他人协助,进行必要的被动锻炼。在以上基础上血糖控制不良者,则需增加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或者是配合胰岛素治疗,这些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