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坛城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坛城镇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0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精神疾病预防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307-00020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精神疾病预防知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6
发布日期: 2023-07-16
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精神疾病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23-07-16 11:09 信息来源:蒙城县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但是没有身体疾病,还要有完整的心理,生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精神卫生的最高目标是提高心理素质,使人们成为有健全人格,良好的智力,讲道德、重修养,适应社会功能。易导致心理上的疾病,如神经症、重性精神病、心因性障碍,心身疾病及各种心理障碍,为了预防许多心理方面的疾病不产生病态心理,就必须讲究心理卫生,做好疏导预防。对于任何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我国精神障碍的预防工作是厦门市仙岳医院精神科陈日访开展三级预防。

  (一)一级预防:旨在消除或减少病回或致病因素,以防止或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这是最积极、最主动的预防措施。①对某些病因已清楚的精神障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专科治疗;②加强婚育指导,禁止近亲结婚;③避免精神疾病患者之间,高发家系成员与患者之间结婚。

  (二)二级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争取完全缓解与良好的愈后,防止复发。①改善社会及家庭对精神疾患者的不正确看法,家属要面对现实,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②首次治疗力争达到完全缓解,家属要带患看到专科医院诊治,按医嘱治疗;③对病情已好转或痊愈的病人,应掌握一些精神卫生知识和一些精神病常识,对自己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定期门诊,坚持服药,减少疾病复的机会;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对待重返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心理社会回素,消除易引起复发的不利因素,以巩固疗效。

  (三)三级预防:三级预防的目的是做好精神残疾者的康复安排,最大限度地促进病人社会的功能恢复,尽可能减少精神残疾的发生。①住院治疗是康复工作的开始,医院开放式的管理,利于病者的交往,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有益于病者的身心健康,技能的训练为病人重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②对于社区病人,由各地方精神病防治和康复,机构管理,提供有效服务,如工疗站、看护小组、家庭病床等多种形式的康复设施,巩固病人的治疗效果,减少复发,减少精神残疾;③正确对待病者,减少对精神病人的心理压力,促进病人和周围的人交往:④康复措施的最终目标是使思者的工作得到重新安置,使其尽可能在工作岗位上或家务劳动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