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科技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304-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304-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46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0 信息来源: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提案委员穰成俊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科技特派员与家庭农场联系制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回复如下: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关于成立蒙城县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蒙农工办〔202225号)、《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指导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全面摸排,按照双向选择、按需确认、精准对接的原则,实现全县26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科技特派员11服务全覆盖。

二是创新服务体系。按照“一村多人”的服务模式,根据村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科技特派员“备选库”信息,根据选认人员的特点,形成县乡村三级服务模式。县级层面,依托6个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县域内关键共性技术攻坚;乡镇层面,由县级农技人员和农业经营主体“土专家”,负责所属区域内的农业技术指导;村级层面,由各行政村大学生村级助理,开展技术需求摸排和科普宣传。形成“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脱贫村+农户”“科技特派员+家庭农场+农户”等形式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

三是平台对接,建立服务新格局。科技特派员借助“安徽省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平台”线上为农户提供种养殖技术、价格行情、新闻政策、惠民政策、工作成果展示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地图定位当前咨询农户位置,为特派员解决线下实地指导寻路难的痛点。服务管理平台在线注册科技特派员426名,应届大学生科技特派员28名,实现全县268个行政村服务全覆盖。2023年一季度科技局开展组织全县科技特派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实地指导服务2000余人次,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惠农政策宣传,发放农业病虫害防宣传资料3000余份。

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宣传报道。将科技特派员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到对各乡镇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