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05-0000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二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05-0000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二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蒙城县2023年二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6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工作动态》(第一期),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蒙城县2022年“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主要审计了蒙城县卫健委2022年托育服务普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蒙城县教育局安心托幼奖补及贫困幼儿资助情况等,涉及资金总额5961.08万元(其中蒙城县教育局5869.5万元)。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民健路幼儿园工程建设进度缓慢。

20225月省财政厅、教育厅下达蒙城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3251.5万元,6月份蒙城县教育局对上述资金进行了二次分配,其中1620万元用于新建蒙城县民健路幼儿园。延伸审计民健路幼儿园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开工日期202281日,竣工日期20221128日,总工期120日历天,项目合同金额2022.17万元。项目实际开工日期202281日,截至20235月尚未竣工。

上述行为不符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5222号)第二十二条“各级财政和教育部门要明确职责,分级管理,加强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十三条“市县级教育和财政部门应定期沟通交流项目实施成效,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质量”的规定。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停工多次,造成项目施工进度缓慢。

责任主体:蒙城县教育局

审计建议:应及时督促施工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发放部分学前教育资助资金不精准。

2022年蒙城县教育局资助中心通过打卡发放的方式,分2次发放4288人次学前教育资助资金214.4万元(每人每学期资助金额500元)。因具办人员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资金未发放到本人账户,而是打入其他人员账户,涉及27个幼儿园341.7万元。如:春季应发放范集华英幼儿园徐某某资助500元,实际资助款项打卡发放到同园幼儿邹某某家长个人卡内等。

上述行为不符合《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通知》(皖财农村〔2019403号)第二条:“信息准确率是“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农户基础信息和数据库信息不精准,直接影响补贴资金发放效果、农户收入分配等。各地财政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会商,集中时间、人力,提高信息准确率、二代身份证使用率,做好数据维护工作”的规定。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具办人审核把关不严,没有做到严谨细致。

责任主体:蒙城县教育局

审计建议应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确保资助资金精准、无误。

(三)未及时制定县级托育补助资金使用方案。

蒙城县卫健委2022年累计发放24家托育机构幼儿1311人次托育补助资金73.8万元,仅按照市民生办方案要求,以实际入托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进行补贴,没有结合地方实际,及时制定本地区补助资金使用方案,对项目补助资金申报、资金使用范围、补助标准和入托时限等进行明确或细化。

上述行为不符合亳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1金管理实施细则》(亳政办秘〔2017338号)第四条“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市级财政部门主要职责:(二)会同主管部门制定具体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责任主体:蒙城县卫健委

审计建议:应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出台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奖励措施,明确奖励标准,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蒙城县政府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33月底,以前反映的问题已经到达整改期限,已整改完毕。

 

 

 

                           蒙城县审计局

                          20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