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其他形式发布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4-00091 组配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年税收宣传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4-2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4-00091
组配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年税收宣传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4-26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年税收宣传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17:54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蒙城县税务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树立全员服务理念,坚持不懈改作风、优服务,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措施,最大力度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最大限度优流程、简环节、减资料,以高站位、真举措有力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办税渠道”多元畅通。综合线下窗口职能,实现一窗综办;推广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企业纳税人注册用户达11826户,注册率97.8%,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3万余户次;搭载电子税务局、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申报类业务和主要税费类业务网上办理率长期稳定在99%以上。

二是“办税速度”稳步提升。通过“流程跟踪办”措施压缩业务办理时限,主要限时办结业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纳税服务规范》规定的60%。组建疑难问题处置团队,通过集才集智,及时处理解决疑难业务,持续压缩线下办税等候时间。目前,办税服务厅日均叫号量70余个,平均等候时长压缩至2分钟。

三是“办税流程”持续简化。聘请10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企业法人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师,“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提出优化服务意见建议。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简化审批流程。实施“问办一体”式服务,推行涉税诉求“快响办”机制。

四是“智能办税”深入人心。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力度,打造24小时智能化自助办税服务区,设有10台自助领票机、发票代开机及10余台互联网设备,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发票领购、代开、完税证明开具等涉税自助服务。利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7*24小时自助领”的领票方式向3.5万余户次企业提供“零跑腿”服务,邮寄各类发票约296万份。

五是纳税信用为企减负。积极推行“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机制,以“纳税信用”一个支点带动多个部门联动,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提供融资授信、项目申报、资质认定、荣誉评选等方面优先待遇、优先支持等49项“高含金量”的激励措施。今年一季度,依托纳税信用,累计发放贷款279笔2.9亿元。

六是走访调研问计问需。开展“新春访万企”“万名税干进万企”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建议,建立诉求回访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748户,送达税费享受红利账单3748份,征集意见建议32条,现场解决问题8条。

去年,在市对县营商环境指标考核中,蒙城县税务局牵头的纳税指标考核连续四个季度居全市第一位,另外蒙城县税务局作为首次、唯一代表全市参加全国税务系统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单位,取得了全国前30%、全省第四的较好成绩。其中,办税服务厅首问责任制落实、一厅联办、缴纳税费等10项二级指标得分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安徽省税务局出台了《全省税务系统2023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对标对表,创先争优,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扎实行动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民留言1:李局长,您好。请问,目前办税服务咨询方式,除了12366热线,还有什么其他方式?

李群献:除了12366咨询热线,还可以登录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安徽税务微信公众号、税企直连互通平台进行咨询,另外,还可以拨打办税服务大厅电话7697089,通过税企微信联络群进行咨询,税务人员都会给予及时解答。

网民留言2:李局长,您好。听说税务局有一个“容缺办理”服务,具体包括哪些服务事项呢?

李群献: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和进一步精简涉税费资料报送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6号)规定,自2023年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存款帐户报告、水资源税税源信息报告、车辆购置税申报、非居民企业企业所得 税预缴申报等8个业务事项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将纳税人放弃免(减)税权声明、经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及作废、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等12项涉税费资料予以取消,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一般纳税人申报、原油天然气增值税申报、税收减免核准等22项涉税费资料予以留存备查。

网民留言3:李局长,您好。我是个体工商户,能享受什么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是多长时间?

李群献: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所得税。在预缴税款时即可享受,年应纳税所得额根据截至本期申报所属期末情况进行判断,并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按年计算、多退少补。这项政策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到2024年12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