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579K/202305-0007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蒙城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蒙城县2023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579K/202305-0007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蒙城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蒙城县2023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蒙城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蒙城县2023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6 信息来源: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皖财农〔2023〕38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农民预期,通过对实际种粮农民安排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合理保障种粮农民收益,支持春耕生产。

二、主要内容

(一)补贴对象。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已流转土地的农户与流入方不得同时享受补贴。

(二)补贴标准。原则上全县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亩均补贴标准,根据省下达资金总量以及符合补贴条件的种粮耕地面积综合测算进行确定。

(三)补贴依据。2023年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主要补贴对象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

三、实施步骤

(一)统计核实粮食种植面积。按照“村组登记、乡镇审核、县级核定”的程序,对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进行登记核实。

1.村组登记(5月9日-13日)。村委会按照补贴政策要求,对种粮农户的补贴,按照将粮食种植面积进行逐户登记造册,经农户签字确认、张榜公示无异议后,按时上报乡镇,逾期未上报的农户和经营主体,不予享受补贴。对各类种粮农业经营主体的补贴,由经营主体申请,村级申报,乡镇审核。经营主体应附土地流转合同、申报承诺书等相关资料。

2.乡镇审核(5月14日-18日)。乡镇组织农业综合服务站、财政所、纪检等部门对村级上报的粮食种植面积进行审核把关,审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经乡镇政府及站所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县农业农村局。

3.县级核定(5月19日-23日)。县财政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乡镇上报的粮食种植面积等数据进行抽查核实,对于种粮农业经营主体中种粮面积100-500亩的,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进行复核,抽查比例不低于10%。对于种粮面积500-1000亩的,采取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复核,核查比例不低于30%。对于种粮面积超过1000亩的,实行现场核查全覆盖。

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进行精准识别和比对补贴对象,加强对粮食作物补贴面积的核实,确保实际种粮农民和经营主体真正受益。

(三)依规发放资金。县财政局根据乡镇核实上报后,经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复核评估后的粮食种植面积等相关数据,协调金融机构,对发放给农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通过县级“一卡通”统一打卡发放,按照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打卡发放操作规程执行;对企业等其他不适宜“一卡通”打卡发放的,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发放给实际种粮者。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按规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原则上5月31日前完成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四)强化政策宣传。各乡镇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释放国家重农抓粮的积极信号,特别是镇村干部要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保障发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对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把补贴发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级承担资金发放的主体责任,乡镇、村承担直接责任。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测算分配、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做好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对接。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本地实际种粮者及粮食种植面积等基础数据信息审核工作,及时提供财政部门,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三)加强资金监管。严格落实专项补贴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原则上公示期不低于5天,同时留存好公示图片及相关资料。强化对补贴资金发放的监管,通过事前审核把关、事中随机核查、事后重点复查等,强化此次专项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实际种粮农民。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蒙城县财政局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