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305-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5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关于李大坤委员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尉迟寺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尉迟寺,原坐落在蒙城县许疃镇毕集村东一座古庙,为纪念唐代大将军尉迟敬德而建。今庙已无存,仅剩下高出地面3米多的孤堆,人称“尉迟寺孤堆”。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4800—5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从1989年至2003年,先后进行了13次发掘,在一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清理出房迹78间,墓葬300余座及大量的灰坑、祭祀坑等。其中,尉迟寺遗址红烧土排房的出现,不仅填补了中国聚落考古的一个空白,而且给大汶口文化50年以来缺少完整聚落,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尉迟寺遗址199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第13次发掘之后,遗址已回填保护。

      近年来,我县已先后委托编制《安徽省蒙城尉迟寺遗址保护规划(2013-2030)》《尉迟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完成《尉迟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尉迟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尉迟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及《尉迟寺考古工作计划》。

      尉迟寺遗址给我们提供了文化自信,下一步,县文联将教育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深度挖掘尉迟寺文化遗址特色,以文学艺术形式为载体,讲好尉迟寺文化遗址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让文化遗产“厚”起来,不断提升尉迟寺文化遗址的影响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带动更多衍生产品的发展,实现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的双向发力,提升文化的穿透性和影响力。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4月21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2375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