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涧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涧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3-0015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焦士武解读《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3-0015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焦士武解读《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焦士武解读《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6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涧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蒙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亳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建筑大学作为第三方编制单位,经过调研、搜集材料,形成了《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的定位要求和建设“美好蒙城”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蒙城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实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根据《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建筑大学作为第三方编制单位,经过调研、搜集材料,2021年8月份形成了《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初稿,先后2次征求县直相关单位和乡镇政府的意见;待省市各项考核目标确认下达后,2022年3月,我局再次书面征求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意见,并邀请三位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审查,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蒙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规划的总体目标是202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展望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规划主要制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高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

(二)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一是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做好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深化工业源污染防治,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推进车辆淘汰和油品控制,精准管控移动源污染,提升扬尘治理水平,加强社会面源治理,深化餐饮油烟整治,严抓秸秆禁烧及烟花爆竹禁燃。二是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巩固流域治理成效,系统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三是强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系统监管,重视农用地土壤管控和安全利用,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严控固废危废污染,加强危险废弃物管控,加强医疗废物收集管理。四是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实施农业面源综合防控,继续推动化肥农药施用减量增效。持续推进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全面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与健康养殖,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五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加大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力度,确保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

()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一是强化环境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二是提升环境风险防控基础能力。三是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强化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人员能力进一步提高,建立更加完善的核与辐射安全协调机制,形成覆盖面更广、监管效能更好的现代化辐射安全监管网络。确保不发生放射性污染事故。输变电、广电通讯类建设项目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体制更加完善。

(四)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体系。一是健全环境治理监管制度体系。二是提升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能力。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和铁军建设。

为了实现规划所制定的目标,(一)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一是落实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环境治理负总体责任,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各相关工作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和完善基层各乡镇、街道的管理责任体系。二是优化目标评价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步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三是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二)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一是强化企业治理主体责任。二是依法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四是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三)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各类全民参与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全社会监督。三是提高公民生态文明素养。四是健全环境治理资金保障体系。


解读机关:亳州市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姓名:焦士武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