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579K/202303-0010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3年世界水日 | 改变自身,滴滴当珍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579K/202303-0010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3年世界水日 | 改变自身,滴滴当珍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2023年世界水日 | 改变自身,滴滴当珍惜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4 信息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水利部日前公布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3月22日—24日将召开联合国水大会,发布《水行动议程》,使世界能够聚焦于水并加速变革,实现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环境卫生这一目标。

一、世界水日是什么?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由1993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所确定的宣传日,旨在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强水资源保护,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二、水资源现状如何?

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淡水储量仅占2.53%,而易于开发利用的、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淡水资源,还不到全球水总储量的万分之一。

随着人口增长、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的破坏,水资源的短缺与污染已成为世界的重要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约20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与不良的水质、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相关的疾病每年造成约140万人死亡。

三、我们能做些什么?

1、学习节水知识,增强节水意识了解水和环境卫生危机,思考水和环境卫生的意义。

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了解当地水情水价,关注家庭用水节水等。

2、实施节水行为,养成节水习惯

使用节水型马桶和水龙头,定期检查家里有无漏水。洗手洗脸、洗菜洗碗间隙关闭水龙头,不要一直放水。洗澡减少盆浴次数,控制淋浴水量和时间,收集浴前冷水。洗衣机清洗衣物应尽量集中,减少洗衣次数,适量投放洗涤剂等。

3、提高用水效率,提倡一水多用

家中常备盛水桶。洗菜淘米水可以留着浇花,洗手洗脸水可以留着冲马桶,洗衣洗澡水可以留着洗拖把等。

4、分享节水实践,传播节水理念

志愿参与节水活动,及时劝阻制浪费水的行为。随手关闭水龙头,发现水管漏水,及时报告等。组织以水或环境卫生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比如摄影比赛、展览、讲座、考察、清理等,以引起人们对水和环境卫生问题的关注,倡导节水护水的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