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立仓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02M/202303-0001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立仓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02M/202303-0001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立仓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2023年立仓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3 信息来源:蒙城县立仓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立仓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3318日在立仓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薛先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立仓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依法监督下,镇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完成财政收入994.6万元同比增长138%;返乡创业暨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全镇公益类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8229万元同比增长4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95元,同比增长7.2%。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抓招商、优环境,经济发展能级不断跃升。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共洽谈意向投资企业43家,签订投资协议30家,其中工业项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个、五千万元以上项目2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投资10000万元的汽车零配件加工项目正在选址;投资11000万元的稻米加工厂正在进行厂房设计、招标投资6000万元的牛肉分割加工项目厂房已经竣工,即将投产;投资11000万元的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开始生产;年产值近亿元的马商食品加工项目正在洽谈;投资10000万元的立仓黄牛养殖提升项目正在建设中。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配备企业服务专员,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提供全链条、精细化服务。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工作,用心服务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千方百计、穷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把立仓打造成一片最适宜“投资、兴业、发展”的沃土。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抓产业、强基础,产业融合活力不断激发。

现代农业高效发展。按照“一区三园五振兴、一心三镇五带动”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南水·北牧”的产业发展格局。芡河以南以“一稻一花、一蟹一虾”为主导产业。水稻种植面积9.5万亩,其中稻虾连作4.8万亩。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沟塘坝岭等闲置土地种植黄蜀葵6200亩,发展特色中药产业。全年完成玉米大豆复合种植3895亩、大豆轮作3524亩。积极推动上海市外蔬菜基地建设4312亩,生产绿色食品。全镇水产规模养殖场68家、规模养殖户118家水产年产量达50万吨。创立名优品牌,打造了救心菜茶、迎春草茶、芡实茶、荷叶茶、荷叶水、虾稻米、莲藕、咸水虾、口味虾等特色产品。芡河以北重点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养殖大镇,立仓的黄牛存栏量位居全县第一,目前共有规模养殖场及养殖户38家,存栏量4802头。立足黄牛养殖的传统优势,围绕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畜禽粪便处理等关键环节,积极打造“黄牛养殖小区”紧紧抓住“牛鼻子”,引导群众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养殖转变,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电商文旅赋能添彩。整合“那年·乡下”现代农业示范园、陆将军府、农耕文化园、茨淮新河纪念馆等旅游资源,以办好荷花节、丰收节等节会为载体,打造乡村旅游“立仓品牌”。建设皖北直播电商产业园按照“1+1+N”电商布局,充分发挥本地农业、企业产业链优势,盘活闲置资源,构建以大型厂超直播带货、各类场景搭建录播,以仓库供应链模式进行线上代发的仓储物流体系,利用新商业组织模式和科技手段助农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抓生态、治源头,乡村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了农村“三大革命”、农村清洁工程、“百村示范、千庄整治”等活动,对农村白色垃圾、破旧圈舍、沟塘路坝进行了全面清理,先后打造宜居村庄10个,完成卫生厕所改造4688户,建设公厕20个,拆除旱厕及废弃圈舍768处,整理私搭乱建,覆盖385个自然庄。镇级厕所维护站和村级清掏维护站运维良好,形成了完备的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扎实开展农村自建房、乱占耕地建房和改厕问题排查整改,村庄管护更加有序。

生态质量进一步提升。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对黑臭水体、砖瓦窑厂、固体废弃物、“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治理推动河长制“有能有效”镇村88名河长累计巡河5358次,发现问题并整改260处。强化河道综合治理,芡河鳜鱼青虾保护区全面禁捕退捕,河流水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改善。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植树造林34369棵,农田林0.7万亩。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畜禽养殖场提质升级,全面建成标准化治污设施,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对养殖场排污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保养,确保达标排放。狠抓秸秆禁烧、禁燃禁放、扬尘治理,持续完善重点排放企业动态监管机制,空气治理考核目标基本完成。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抓保障、兜底线,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治理、道路衔接、旱改水、巷道路、一事一议等项目,硬化通村通庄道路124公里基本实现“庄庄通”。新建大小桥涵47座机井102眼配套安全护栏1900米。新建电灌站1座、闸1座基本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积极开展土地治理疏浚河渠47条32公里、整治沟塘76面。投资200万元开展冬修水利工程疏浚大中沟8条12公里。安装路灯1300余盏,境内主干道路基本实现了“亮化”。积极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开通了2条城乡线路,4条镇村线路,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公交车,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投入120万元,为罗集水厂和立仓水厂主管道进行维修和改造,饮水管线铺设主管网7公里支管网38公里实施县域城乡一体化供水8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放民政救助资金2210万元,救助8.5万人次。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184.40万元2.6万人次,孤儿生活补助261.03万元1428人次。3家居家养老照服务中心运营良好。城乡居民医保收缴2574.1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4.02万人次,参保费达1199、04万元。对烈属、伤残军人、两参人员等人群,累计发放慰问金74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抓安全、防风险,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消防、农民自建房、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进行排查治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清除重大隐患6项、一般隐患480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一年,办理市长热线1060件次,同比下降1.8%,办结率100%;“为民办实事”交办件共85件,已办结83件,办结率97.6%,确保将问题化解在基层,人员稳定在当地。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维稳安保任务,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讲政治、善作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效能建设作为关键。坚持以最严的问责抓工作制度,让制度“带电长牙”。坚持以最大的力度抓工作考核,以“官帽子”和“钱袋子”为关键点,树立“提薪惜岗、问责求效”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清单为纲抓工作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制”、事事抓牢“牛鼻子”,每天一通报、每周一兑现、每月一总结,实现了推进有要求、考核有抓手。把法治建设引向深入。开展集中学法142次普法宣讲19次法律宣传“六进”“三巡”“江淮普法行”等23次。营造了“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把廉政建设贯穿到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财政预算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筑牢政府班子拒腐防变的意识。过去一年,我镇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望过去一年,路途艰辛,道阻且长,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正确领导,蕴含着党政班子团结拼搏、励精图治的责任担当,凝聚着全镇各界人士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为民情怀,挥洒着全体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昂扬向上的辛勤汗水。在此,我谨代表立仓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立仓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集镇建管水平不能适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二是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标准化、机械化水平不高,生产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问题日益突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带来的社会问题逐步显现;四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入的稳定增长无法满足刚性支出的不断增加,资金调度压力巨大。五是个别干部创先争优“精气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梳理并逐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镇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继续按照“一区三园五振兴、一心三镇五带动”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围绕项目招引创优投资环境在拉动经济增长上再发力。

全力构建大招商格局。继续牢固树立“招商第一、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把手”带头“走出去”,精准招引一批符合立仓定位的项目。大力开展返乡创业、招商引资,精准实施产业规划型招商,带动立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招商激励方案,吸引优质企业落地投资。真正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难时出手”,为企业实施针对性把脉问诊,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消除企业发展疑虑,以实干担当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加快建设高质量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谋划好项目用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与政策体系的精准匹配和衔接平衡。持续推动黄牛养殖提升项目建设。依托立仓境内万亩滩涂水草地,大力发展“散养牛”、“生态牛”建成“黄牛养殖小区”,努力打造皖北第一养牛大镇。进一步推动膜结构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和管理,确保膜结构产业在立仓落地发展。加快食品产业园二期建设。重点聚焦牛肉、小龙虾、无骨鸡爪、梅干菜、救心菜等产业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企业入规。

(二)围绕产业振兴厚植特色优势在实现集聚发展上再发力。

 稳定农业发展基础。严守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治理和“旱改水”建设。持续深化“六位一体”综合农事托管,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带贫益贫连接机制,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调强,利用立仓丰富的水资源优势,立足现有的“一稻一花、一蟹一虾”特色产业继续抓好稻虾、藕虾、稻蟹等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聚焦“农业产业化、产业链条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一核三元多轮驱动”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将村干部绩效工资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谋深谋透,按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十大路径指引,因村制宜,分类指导,聚焦优势,示范带动,帮助村理顺发展思路,制定实施规划,选准发展路径,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培育村集体经济百万元以上的村5-10个,实现平均收入翻一番,增强村党组织为民办事的经济实力。

(三)围绕城乡统筹突出建管并重在加强创新协调上再发力。

统筹抓好乡村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和有害垃圾分类处理,按照“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快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全覆盖。配齐配优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大力推动巷道路建设,进一步织密农村“道路网”。继续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提升群众幸福感。

统筹抓好生态环境管护。持续巩固中央和省、市、县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加强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管控力度,抓好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开展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工作,持续改善水系水域环境。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秸秆焚烧管控力度,积极推广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利用。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推动立仓早日形成“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美好生态格局。

(四)围绕和谐共享改善民生福祉,在推进社会事业上再发力。

 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扎实推进10项暖民心工程实施。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工作。进一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稳步提高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水平。进一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落实优抚优待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双拥共建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教育基础,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加强立仓医院和罗集卫生院的医疗设施配备,提升医疗水平。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战果。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重视初信初访,加大积案化解、重复访化解力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机构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充分利用罗集社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的金字招牌,推广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五)围绕初心使命提高执政本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上再发力。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衷心维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矢志不渝打造法治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倡“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工作抓落实。严厉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行为,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确保政令畅通、执行高效。进一步提高市长热线的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持之以恒筑牢廉政防线。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主动抓好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审计整改等任务落实。认真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之风、奢靡之风。推深做实政治监督,不搞一团和气,保持一身正气,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推进立仓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久久为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谋定后动,决则必行,坚定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谱写现代化美好立仓的崭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