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03-0009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工作动态—蒙城县商务局多举措做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日期: 2023-03-21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03-0009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工作动态—蒙城县商务局多举措做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日期: 2023-03-21
工作动态—蒙城县商务局多举措做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08:25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明菜市是人民群众必需的、涉及千家万户生活、公益性较强的公共配套设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建设和管理好菜市场,直接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的质量,是城市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提升菜市消费环境,更好的满足城乡居民日常购菜消费需求,蒙城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文明菜市”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围绕菜市宣传、改造、管理等,高质量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扎实推动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做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

  我县现有17家菜市(城区8家、乡镇9家),按照省年度任务目标2022年完成存量不达标菜市40%的目标,完成9家菜市(城区5家、乡镇4家)整治和改造提成。蒙城县文明菜市行动2022年已完成改造5家城区菜市(玖源一店菜市、西关菜市、南关菜市、望月路菜市、五里河路菜市)、4家乡镇菜市(岳坊镇菜市、小涧镇菜市、篱笆镇菜市、乐土镇菜市)的标准化提升改造,完成进度100%,2023年,对去年完成目标任务的菜市岳坊、篱笆、小涧、乐土继续巩固提升,对现有存量不达标的菜市立仓、罗集、漆园、板桥、许疃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年-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达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干净卫生、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优化管理服务。推行划行归市,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菜、肉类、熟食等交易区,农户自产自销区,公共服务区等。规范停车管理,市场外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菜市周边交通标识、标线,多方强化监管。引导文明经营,督促经营户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保持摊位(店面)干净、整齐。加强市场监管,落实熟食经营户“三防”措施,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设置市场监督举报电话,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确保蒙城县居民买的放心、吃的安全。提升购物环境,督促从业人员文明经营、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实现市场内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躺卧公共座椅、不规范养宠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