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 应急处置
索引号: 12341600MB12609047/202401-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处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蒙城县水上交通防汛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7
索引号: 12341600MB12609047/202401-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处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蒙城县水上交通防汛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7
蒙城县水上交通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4-01-17 11:20 信息来源:蒙城县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水上交通防汛应急预案

一、目的、原则

目的:确保本辖区水域的防洪安全,做好各类洪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对暴雨洪水导致的突发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以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原则: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服从大局;以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汛期安全保障为基础,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投入抗洪救灾,以确保安全度汛。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辖区内突发性大水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大水等引发的船舶碰撞、码头、企业沿岸电缆及设备侵害等灾害。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减少伤害损失,不断提高防汛现代化水平。

2)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3)坚持以确保安全度汛,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四、 防汛指挥部组织机构

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唐宗水

副组长:苏学全

成员: 沈利  吴晓东  杨林民 邓凤军 李兵 顾洪星 梁卫东 邓永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监管科。办公室主任:邓永生

成员: 陈敬超 张影 孟贺返

防汛指挥部的职责

1)执行上级的决定,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专业处置”的原则,开展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研究确定应对县处防汛突发事件的重要决策和指导意见;

3)负责县处水上防汛突发事件的预防,组织、协调和指挥县处防汛突发事件的处置;

4)督促检查县处及有关乡镇按照职责启动防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

5)负责县处防汛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安排县处防汛应急演练和培训,制定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宣传教育计划;

6)承担上一级防汛指挥部和县政府交办的有关应急任务。

五、 应急联动机制

当辖区内发生洪、涝灾害时,各部门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县防汛办公室报告,由县防汛指挥部统一组织抗洪抢险,并展开相应工作。

六、防汛监测与防汛信息收集

防汛信息的收集、监测和预警按统一渠道,分级、分专业的原则实施。各职能部门应按照职责和分工分别对我县防汛信息进行监测、收集、核实、上报。

 加强防汛值班

1)值班工作必须遵守“认真负责、及时主动、准确高效”的原则。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主汛期发生较大险情、灾情等防汛抗旱突发事件时,带班领导应在值班室或办公室(含办公区)带班,其它值班时间带班领导应保证全天24小时联系畅通,并能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室处理应急事务。

2)汇总及上报。防汛办公室负责对水情、雨情、灾情等汛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整理,并向上级防汛指挥机构上报洪涝灾情。

七、预警预防行动

预警预防准备工作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洪涝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人、防汛队伍,加强防汛专业机动抢险队的建设。

3)物料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在防汛重点部位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应急需。

4)防汛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5)防汛日常管理工作。加强防汛日常管理工作,严禁河道非法采砂和随意侵占行洪河道的行为,防汛办公室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24小保持通讯畅通。

八、抢险救灾

对发生洪涝灾害和工程出险的抢险救灾工作,应按照职能分工,由防汛指挥机构统一指挥,各部门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同时,抢险救灾应采用专业队伍和群众群策群力的方式,按事先制定的抢险预案实施

九、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安全防护

1、抢险人员进入和撤出现场由防汛指挥机构视情况做出决策,其进入和撤出现场应遵守相应的安全规则。

3、出现洪涝灾害后,事发地防汛指挥机构应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转移和疏散工作,并及时发布通告,防止人、畜进入危险区域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十、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0二二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