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3179093/201912-00197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名称: 马集镇2019年扶贫工作短期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12 发布日期: 2019-11-12
索引号: 003179093/201912-00197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名称: 马集镇2019年扶贫工作短期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12
发布日期: 2019-11-12
马集镇2019年扶贫工作短期规划
发布时间:2019-11-12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根据近期扶贫工作的重点,马集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制定下一阶段扶贫工作的规划。

一、时间安排

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1日,共3个月。

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莅蒙调研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480人高质量脱贫,聚焦“两摸底一核查" (摸底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核查贫困户基础信息及帮扶措施) 全面到位,紧盯短板不足,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省暗访督查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为全面打赢年度战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重点

(―)强化数据比对,确保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重点工作 全部落实到位

  1. 精准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认真落实省扶贫办动态管理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履行程序,建立镇、村两级月度扶贫信息共享会议制度,落实镇、村、组扶贫干部工作职责,利用“5321工作法”、三个“三分之一”党群工作议事法,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实施“两摸底一核查”,全面摸排疑似危房户,家庭重大变故户,家中有大病或慢性病人、残疾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儿童户,家庭无劳动力户,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涉贫信访户等7种类型的重点户,逐一登记造册,排查出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按照“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标准,对已脱贫户中不稳定户进行摸底监测;强化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脱贫措施、巩固提升措施等各项数据信息入户核查核准,对信息系统中不实不准的数据进行完善修改。10月底前完成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11月10日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 11月底前完成数据分析、问题梳理、问题核查和系统数据完善。
  2.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脱贫人口“回头看”、“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大排查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全面摸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与薄弱环节,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并整改到位。

(二)持续动态核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核准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底数,结合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强化动态管理,对于新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录入系统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年底前总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1. 强化义务教育学段控辍保学工作。除身体原因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精准发放到位,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保障每位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2. 强化健康脱贫保障。做好2020年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代缴工作,动员2014、2015年脱贫户及脱贫标注户451户1139人参加城乡医保,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家庭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确保履约真实、到位。认真做好疑似残疾人、慢性病人的摸底排查、鉴定、发证、发书(不符合发证条件告知书)工作,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3. 全面开展住人危房摸排和鉴定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房屋,开展全覆盖摸排和鉴定工作,做到一户不落,对新排查出的贫困户住危房问题,要确保在11月16日前全部解决到位,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4、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热线受理、入户排查主动开展供水问题整改,及时维修受损管网,切实保障供水及时、水质达标。

(三)突出整改重点,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考核等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1. 切实加快整改进度重点关注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常态化约谈的6个方面的问题整改,紧盯部分电商扶贫网点带贫益贫作用不明显、自来水和改厕整改、精准帮扶不到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产业奖补福利化等问题,对整改质量不高和暗访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11月上旬之前整改落实任务全部见底清零。
  2. 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各村要重点围绕问题查摆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长效机制有没有建立开展整改成效评估,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举一反三,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上同时用力,在治标与治本上协同推进,建立完善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切实用好整改成果。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四聚焦“八大工程”,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1. 纵深推进产业脱贫工程。开展“蒙城老乡,请您回家”活动,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3名以上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产业园区(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家庭收入。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确保特色种养奖补精准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真正落实农业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做好50万元以上参股分红产业扶贫项目风险排查整改工作。对标产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补缺补差抓落实。
  2. 切实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管和收益分配管理。保持发电效益和等效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市前列,严格落实《安徽省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实施办法》,完成2019年度光伏电站收益分配。
  3. 持续推进电商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做好电商扶贫整改“回头看”,加强农村电商网点规范化管理和电商技能培训,完善网点服务功能。积极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资产收益优先分配给无(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4. 深入推进就业脱贫工程。以就业为导向,按需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提高贫困劳动者就业能力。
  5. 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加强存量“户贷企用”贷款监管,稳妥做好被审计认定为户贷企用的“三合”模式扶贫小额贷款的清收工作。规范自贷自用小额信贷户的使用监管工作。
  6.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2019 年扶贫项目实施、验收、决算和报账,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提前做好年度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确保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精准。严格落实“三公示一公告”程序,完善资金项目监管程序、资料,全力做好2019年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准备工作。

(五)强化基层基础,确保脱贫攻坚水平整体提升

  1. 规范扶贫手册管理。贫困户扶贫手册一式两份,一本放在村室保管,另一本必须放在贫困户家中(当年度扶贫手册)。不再统一要求一个统计年度一本扶贫手册。做到“三必须、三不得"(“三必须”:填写的基础信息必须准确、帮扶措施必须细致、帮扶成效必须真实;"三不得":不得随意更换手册、不得收回扶贫手册、不得在办公室填写扶贫手册)。
  2. 开展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建档立卡系统信息核查、数据清洗和数据比对工作,确保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3. 规范内资料。按市扶贫局要求,户内要有相关证件、相 关协议、通知单、贫困户年度收入核算(认定)表、脱贫光荣证(2016年以后的脱贫户)。
  4.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开展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程序宣传,健康脱贫政策等行业部门扶贫政策的宣传,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5. 严格落实低保审核。按照《蒙城县最低生活保障证管理制度》,完善、准确、规范低保证填写,落实低保年审制度,完善低保证年审记录。
  6. 强化扶贫扶志。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之星”“脱贫致富之星”“助人为乐之星”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宣传活动,促使群众思想上转变观念、生活上转变方式。加大“扶贫爱心超市”建设、管理、运行力度,优化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机制,把贫困户家庭卫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公共事务和村务活动,纳入贫困户积分的主要内容,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六)全面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1. 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对标户脱贫标准,对今年拟脱贫户逐一再核实,确保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无问题,无教育、医疗刚性支出过大造成入不敷出的情况。严格履行“村公示、县公告”脱贫退出程序,做到贫困户、帮扶人认可,确保脱贫程序规范、资料齐全。搞好贫困户家庭卫生,规范户内资料,确保户内扶贫手册、帮扶明白纸、本户口述、户内实际情况、国办系统做到“五个一致。做好政策宣传培训,确保脱贫户满意,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 扎实做好国家和省年度考核评估准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的要求,对标省市县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要点,对标国家、省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求,全面盘点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找工作落实存在的差距,逐项制定清单,明确补齐措施和时限,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初确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目标任务项项都完成,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配齐配强镇、村、组扶贫干部,落实包保网络,强化业务培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包保谁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各村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按时按质完成清单任务,确保全面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收官战。

)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转变,严明工作纪律,推进工作落实。凡在国家、省第三方评估,省际、市际交叉检查中出现问题,导致我镇在年度考核中失分的,给予被抽查村“一票否决”,并纳入各村年终考评扣分,追究相关村干部和村书记的责任。以强力问责,倒逼工作落实有力度、工作推进有进度。

)全面总结谋划各村要结合马集镇扶贫工作规划, 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规划内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