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2-0001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日期: 2022-12-1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2-0001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日期: 2022-12-19
蒙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9 18:0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3号),现将蒙城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自评如下:

一、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设置“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发展”公开专栏,2022年以来,共发布企业投资情况、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经济运行信息126条,发布金融、税费、奖补、服务保障政策及解读和落实情况等助企纾困信息139条,发布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政策和执法信息24条,发布扩大有效投资信息63条,发布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计划政策信息59条,并建立了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办理和反馈机制,重大建设项目舆情、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回应信息均在“回应关切”栏目公开。

二、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设置“疫情防控”专题专栏,2022年以来,共发布信息1472条;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培训工作力度,2022年以来,共发布稳岗就业信息636条;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信息374条;组织召开我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会,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目前,已完成教育、交通、卫生健康、水电热气领域的目录编制工作,并选取15家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公开范畴,目前该15家领域正在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实现政策集中规范公开,持续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建立了政策文件库平台,集中发布规范性文件,并于2022年7月份启动政策文件库平台建设升级工作,为依照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升级。共梳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83件,均按照省级部门要求规范发布。依托政策文件库,建成政策发布解读咨询“一体化”平台,解读预约功能正在调试中,待对各单位培训完毕后将第一时间上线解读预约功能。建立健全通过窗口解答群众和企业政策咨询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的协调联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搭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完善群众咨询政策的渠道,目前已通过专区政策咨询窗口接受群众政策咨询161条。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加大力度优化公开效果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各领域公开水平全面提升。深入研究了我县各领域事项目录标准,对照目录标准,完善栏目设置和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新增的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5个领域的目录编制工作,已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与省主管部门对接,力争第一时间编制各领域目录标准,并及时布设栏目,公开相关信息。目前,已根据省级出台的目录规范,更新自然资源和医疗卫生领域目录设置,增设旅游、广播电视、交通运输三大领域,已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基层公开效果不断优化。我县公开办于11月18日携全县17个乡镇(街道)的具办人和部分政务公开监督员深入立仓镇薛庙村调研村居直达工作开展情况。用解剖麻雀的办法指导推进基层开展村居直达工作,目前已确定村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并开设惠民惠农信息专栏,各乡镇已公开本辖区内的村级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和在政务公开栏公示情况。各乡镇正在加紧制作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汇总手册,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务实推进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我县各乡镇正在全力推进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全部建成的任务。

五、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工作开展情况。

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制定《蒙城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蒙城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层层把关,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目前,县级政府部门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2022年已制作三期(总13期)政府公报,第四期正在制作中。

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按照“应解读、尽解读”“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截至目前,我县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1篇,均按照起草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文件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起草机关和政策咨询方式八要素进行了解读,2022年以来,共制作文字解读7篇,图片及视频解读4篇,动漫解读1篇,媒体解读2篇,负责人解读3篇,部门及专家解读4篇,解读范围涵盖了所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利企便民的重要政策。县政务公开办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于8月19日召开了上半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下半年的培训会正在筹办中,并针对重点单位和难点问题,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会,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除重点做好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外,还认真做好2021年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及省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省、市公开办测评反馈问题,均制作整改台账,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工作考核,提升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分值比重,县直单位提升至7分,乡镇单位提升至4分,科学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方案,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

下一步,我县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强化《条例》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把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落到实处,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我县基层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一是继续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加强常态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充分利用一年两次的全县范围的制度性培训安排,认真组织业务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推进我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协调机制。加强常态化督导和管理,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定期深入基层,变督查通报为上门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