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9-00186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意见
名称: 持续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的特色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9-00186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意见
名称: 持续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的特色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持续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的特色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0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特色做法

我县持续推进菜市升级改造,城区菜市11,其中5完成标准化改造乡镇菜市10完成标准化改造4家,我县“文明菜市”工作全市领先,已获得市级主管部门肯定

(一)建立机制,迅速行动。成立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文明菜市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强化工作统筹、达标激励、督促落实。

(二)全面排查,挂图作战。组织城区11家菜市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对照《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认真分析我县菜市现状,梳理出现阶段存在的7项突出问题,对乡镇菜市逐个进行实地调研,针对乡镇菜市存在的升级改造程度较低、闲置率较高的问题,会同乡镇政府研究制定改造提升计划。目前,城区11家菜市对照工作指引已逐个制定改造提升行事历,开展“挂图作战”,逐一明确改造提升内容和时限。7月份先期启动了城区农贸市场鸡鱼行整治提升行动,五里河路农贸市场、玖源农贸市场、望月路农贸市场已进场施工。

二、面临的问题

(一)城区菜市规划布局不均衡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区现有菜市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及新城、老城结合部,部分城区还没有建设菜市,不能满足部分城区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蒙城一中东校区周边、城区东南碧桂园一期周边、京开城商住楼周边等城区现阶段还没有配套的菜市。

)菜市业态不丰富。城区现有菜市的功能还是传统的蔬菜、肉制品、水果、干鲜、豆制品、水产、活禽、熟食等商品销售,没有配套的服务及服务设施。例如:修补衣服、修锁补鞋等便民利民的项目。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规划设计。县商务局会同县发改委、县自规局等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现有人口分布,结合正在编制的商业网点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推进空白区域智慧菜市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形式,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消费人群经济能力等因素,积极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使菜市既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消费需求,又能够创造好的经济效益。

(二)继续组织召开文明菜市行动工作现场会。结合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邀请菜市开办者、乡镇分管负责人交流菜市建设提升改造意见及建议,共同为我县的文明菜市行动工作出谋划策,确保我县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督促农贸市场管理者制定规范管理办法、交易规则和质量安全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加强菜市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菜市环境。

蒙城县商务局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