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科技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205-000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 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205-000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 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5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 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1 信息来源: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文旅体局

关于刘勇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文化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刘勇委员在提案中对我县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过程提出5条建议,分别是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加上推进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投融资体系、建立健全文旅企业培育机制、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一、我县针对文化类企业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情况。

 1、目前我县科技创新政策为普惠性政策,不针对企业类别,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目前享受我县科技创新政策的文化类企业仅1家,为金元达制笔,享受政策为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省市县共计65万元.省市近期在拟定最新科技政策,待省市政策出台后我县将依据省市政策,制定我县最新政策,届时将酌情考虑加大对文化类企业的政策支持。

2、近期我县正在编制科技十四五专项规划,已将文化与科技融合部分内容对编制单位提出专门要求,明确将文化与科技融合纳入科技“十四五”规划。

二、我县加速推进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情况。

一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对涉及到管理的职能目前多委拖第三方开展,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和为企业服务上,目前我局除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外无其他审批事项。二是按照市县免申即享的要求,针对企业申报政府奖励,采取免申即享,省市级奖补已全部实现无纸化,县级奖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对需要提供申报材料的情况,我局主动采取提供电子扫描件的方式,减少企业跑腿。

三、我县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投融资体系相关情况。

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419日我局与农商行初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农商行为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咨询和金融服务。近一周我局与农商行已现场逐一对接振兴永发农机、鑫瑞新能源、喜乐佳、繁枫真空和富源有色金属5家科技型企业,;走访金桥农业、正大肥业、刘娟种植合作社、富民有机肥4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已对下一步两家将对县域内所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企以及科技特派员服务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地毯式走访,同时开发科创贷科技特派员贷更便捷、高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因在征集融资需求时没有收到文化类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还没有建立金融机构与文化类企业的联系,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征集范围,对有融资需求的文化开展点对点对接。

四、我县文旅企业培育相关情况。

2021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56家,我县55家,居全市第一。一季度我局制定了《蒙城县2022—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三期培育计划》,建立了高企动态培育库,入库企业98家(文化类企业7家)4月份已组织企业申报今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收到企业申报材料37家(文化类企业5家:蒙城县正鑫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安徽锦豪纸品印刷有限公司蒙城县青竹纸品有限公司安徽省酷柒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安徽天乐纸品有限公司),初审完成,已送税务审核,待税务审核通过后与税务、财政共同推荐到市局.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摸排力度,将更多的文化企业纳入培育库。

五、我县科技人才引进相关情况。

目前我县企业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柔性引进人才,目前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文化类企业共4家,分别为:天乐纸品、酷柒文化、锦豪纸品,青竹林。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摸排企业技术需求,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同时积极宣传我县招才引智政策,积极为文化类企业创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引人才团队等提供支持。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20224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