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6-0013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县长热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5 发布日期: 2022-06-05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县长热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5 21:45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完善热线服务平台的决策部署,加强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维护群众和企业权益,促进7812345县长热线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根据《安徽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暂行办法》(皖政办秘〔2021〕109号)和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起草了《蒙城县县长热线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集中民智、维护权益、服务群众”,促进7812345县长热线办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三、文件起草过程

《蒙城县县长热线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在起草过程中,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参照其他地区经验并结合我县实际的基础上形成初稿。后征求了17家乡镇、街道办事处,10家县直单位的意见,以上单位均表示无意见。后进行了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分管县领导多次听取汇报,讨论稿通过了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于5月29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坚持“群众满意”的宗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全力打造广大群众与党委、政府最便捷、最畅通、最信任的渠道。

五、主要内容

《蒙城县县长热线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包括七章三十条。

第一章总则(三条),明确制定暂行办法的目的依据承办范围及工作原则;第二章职责分工(三条),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热线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工作,由下设的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负责具体事务办理,明确了县长热线受理中心及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第三章受理(七条),包括县长热线的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诉求分类处置机制、县领导接听制度及追责情况,热线受理执行“7×24”小时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应做好热线值班工作,可视情况予以补助;第四章办理(七条),从首接单位负责制、及时联系、限时回退、办件工作责任制、办理时限、申请延期、终结申请七个方面明确了成员单位接件办理的要求;第五章督办(六条),县长热线受理中心对转办工单的办理动态和回复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包括督办范围、督办方式、责任追究制度、反馈要求、满意度回访及通报机制;第六章考核(三条),热线考核实行百分制,从日常考评、督查评价和激励考评三个方面进行考评,县长热线受理中心按季度归集相关考评情况,次年2月上旬进行综合评分,考评结果计入县直单位效能考核、乡镇高质量发展考核等。

六、创新举措

从日常考核、督查评价和激励考核三个方面进行考察,增强全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规范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提高各承办单位的认识。下一步将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对接,同时做好定期综合分析,加强对典型案例、某一类别问题的专项分析避免重复投诉,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更加全面、质量更高的落实,提高热线公众的满意度。

2、加大督办考核力度,确保工作要求推进到位。按照“双号并存、首接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引导承办单位自我联办,有效减少推诿扯皮现象。对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的群众诉求要进行跟踪督办;对群众反复投诉、一直未能解决的,要进行重点督办;交办2次以上仍未能解决的事项,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要督促所涉单位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办理,并报告办理情况。

 

解读机关:蒙城县县长热线受理中心

解读人:刘芸

政策咨询电话:0558-78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