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总工会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50A/202212-0001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总工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机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4 发布日期: 2022-12-24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50A/202212-0001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总工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机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4
发布日期: 2022-12-24
蒙城县总工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24 14:57 信息来源:蒙城县总工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总工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机制

为预防和妥善处置不稳定情况,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蒙城县维稳总体预案》,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影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为抓手,以切实做好稳定工作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为推进蒙城快速发展创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原则

1、落实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及早介入,妥善处理,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避免群众集体越级上访。    2联动处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同县维稳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集体访处置工作。    3、依法办理。加强维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利民的原则,规范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程序和方法,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过激违法行为。

 三、组织机构

县总工会成立预防化解群体事件或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井  永       贺  伟  李恩峰  钮伟来

下设办公室,井永兼任办公室主任,钮伟来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工作职责

(一)维稳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传达贯彻县委县政府有关维稳工作特别是群体性上访事件处理等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   2、领导、组织、指挥、协调维稳工作的开展。妥善处理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3、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对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事关工会工作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维稳应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具体负责来人来访特别是群体性上访的受理及联络、协调、信息上报工作。  2、建立完善、灵敏、高效的信息情报网络(要与乡镇、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上访动态)  3、在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时,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应起到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及早介入、及早处理。配合领导自始自终在事件发生现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当来访人采取违反法律法规的过激行为时,应及时劝阻、制止并通知相关部门前来处理,维护信访秩序。   4、加强与县维稳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商。   5、按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督查督办、善后处理工作,及时将处理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

(三)各部室的工作职责:

1、各部室应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处理好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   2、当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时,相关科室要迅速赶赴现场配合局领导处理,要敢于面对面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3、各部室应根据维护稳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和安排,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积极参与集体访的协调处理,共同做好群众集体访处置工作。

五、现场处置   1、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和有关股室负责人应在接报后30分钟内赶到现场;收集现场动态信息,同意后,分别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积极协助、参与控制现场等基础处置工作。   2、在处置群体性事件现场,责任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要面对面地做群众的工作,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准确判断群体性事件的性质和发展趋势,掌控局面,把握尺度,讲究策略和方法,采取措施,尽快平息事态。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无法当场明确表态解决的,要提出意见研究解决;对确因决策失误或工作不力而侵害群众利益的,要如实向群众讲明情况,公开承认失误,尽快予以纠正;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3、群体性事件现场事态平息后,对现场处置时向群众承诺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到位,不得搞虚假承诺或者久拖不决。要坚决避免违背承诺、失信于民,重新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现象发生。

六、保障措施   1、加强值班和信息沟通。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联系渠道,随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随时报告。    2、加强后勤服务。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后勤服务工作,做到周到细致、及时到位、保障有力。

3、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没有及时有效地履行职责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