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05-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6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05-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6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5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2-05-26 15:57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5号

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关于杨喆委员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促进蒙城传统特色文化创新、落地、普及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正如杨喆委员所言,蒙城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遗存着众多的文物古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县在历史文化传承和文物古迹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县文联围绕庄子文化,连续举办四届庄子文化书画展,举办“庄子杯”全国寓言作品大赛、全国书法大赛、庄子书院海内外主题征联等系列品牌赛事,出版《“庄子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集》《庄子祠楹联鉴赏》《梦蝶文荟》,编撰出版庄子文化普及读本《大众庄学》,庄学应用读书会会员涵盖社会各界人士,梦蝶诗会已成为蒙城文学艺术界的重要文化品牌。

弘扬古琴文化,一是充分利用城区各联盟学校的平台和师资力量,培训中小学生古琴爱好者100多名,并举办教育系统中小学师生古琴比赛。二是在县文化馆古琴室举办一个提高班、四个普及班培训百余人,效果良好,参与度高,并成功举办毕业汇演。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走进蒙城在庄子祠、博物馆等多处组织专场古琴会演,节目播出反响热烈。

繁荣楹联文化,强化宣传培训。联合景点商户街道精心策划打造“楹联文化一条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在九里桥社区打造全县首家“楹联社区”。深入开展楹联文化普及服务,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等地送春联开课堂,每年送出春联2万余副、报刊3000余册、讲座30余场。营造人人学联,人人用联的良好环境,全县现有省级以上楹联学会会员50余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组织参与庄子普及读物的编撰工作,推进寓言普及工作,组织寓言作家走进校园,对中小学普及寓言创作知识,在《蒙城文艺》上增加寓言内容。做好“庄子祠里说寓言”、寓言剧的创作展演。举办第四届“庄子杯”全国寓言闪小说大赛。

(二)以争创“中国古琴之乡”为抓手,发挥古琴协会骨干作用,强化培训力量,依托庄子书院古琴馆、文化馆古琴室,继续组织好古琴培训相关活动,开设提高班,增设普及班,扩大古琴爱好者队伍。组织“漆园八景·蒙风四韵”古琴雅集等活动,推进古今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提高群众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依托景区、公园、学校等载体,增加楹联元素,打造楹联文化示范学校、楹联文化景区、楹联文化社区,创建楹联文化历史街区、楹联文化公园,增加楹联文化的日常渗透性。开展“庄子杯”首届全国楹联书法征集赛展、“庆祝党的二十大·楹联展风华”专题楹联书法展,持续深入做好节日期间义务写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5月9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801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