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009-0000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历史规划】蒙城县医保局“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总结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10 发布日期: 2020-09-10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009-0000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历史规划】蒙城县医保局“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总结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10
发布日期: 2020-09-10
【历史规划】蒙城县医保局“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09:33 信息来源: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医保局2019年3月成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医保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要求,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织牢织密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在经济发展中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一、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

2019年6月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亳州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实施方案(实行)的通知》,新方案7月1日起施行。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实施方案从门诊、普通住院、分娩住院、意外伤害住院、大病保险5个方面,确定了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保障政策和待遇水平,统一了三县一区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标准,在现有待遇不降的基础上,实现政策连续、基金安全、社会稳定、质量提升、有序过渡。

职工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合并实施。2019年10月职工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完成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按照省、市医保局要求,实现了合并后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二、做到各类人群应保尽保

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对于保障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全县城乡居民参保120.49万人,参保率100.02%。“十三五”期间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稳步提升,2020年1-8月全县城乡居民参保126.1万人,全县乡村人口113.8万,参保率110.8%。已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6%工作目标。

2016年,蒙城县全县职工医保参保人数43316人(其中:在职29922人,退休13394人)。“十三五”期间全县职工医保参保人数稳步提升,2020年截止目前,全县职工医保参保人数48199人(其中:各类企业20964人,机关事业单位27220人,自由职业15人 ,在职 33821人,退休14378人)。

三、医疗保障脱贫攻坚

贯彻落实健康脱贫“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由政府代缴,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落实“一兜底”(351)和“一补充”(180)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加强重大疾病人群的数据监控,研究制定对大病贫困家庭和贫困边缘人口的个性化帮扶措施,积极构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线”。实现“一站式”服务,递交一次材料即完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补。2019年蒙城县医疗保障健康脱贫共补偿 293842人次,补偿金额 19506.12万元。2020年1-8月蒙城县医疗保障健康脱贫共补偿 180253人次,补偿金额 12060.7万元。

四、优化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聚焦便民利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推进“特殊人群”参保费用代收工作。错过城乡居民医保筹资缴费期的新生儿、城镇下岗职工、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等4类“特殊人群”只需带户口本到县医保局即可办理参保信息录入,实现登记、缴费、审核、录入一步到位。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业务经办流程,按照“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放心办”的原则,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微信、QQ工作群等平台,网上办理医保补偿、异地就医转诊、慢性病、生育保险补偿等业务。通过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统一补偿政策和转诊程序等有效措施,推动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工作提效率、百姓少垫付、群众得实惠。目前全国已有41884家医疗机构实现网上异地就医转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外出就医。

五、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活动,通过开展不间断督查暗访,运用智能监控手段、落实监督举报奖励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等措施,打好医保基金监管“组合拳”,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手软”,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的威力,促进形成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态势。建立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确保件件能查实、件件有回音。对全县县、乡、村及民营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检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医共体单位分成3个检查组,实行责任包保制,每名工作人员包保2-3个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细化到人,层层压实责任。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督查人员和督查机构随机)、白天与夜间督查相结合方式,保证督查真实性。开展病历专家评审和医保数据指标周情监测,加强对重点医疗机构的动态监控。推进实施在民营医疗机构安装智能监控系统试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与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提升医保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水平。

六、加强医保医师制度建设

高度重视医保医师制度建设工作。按照《安徽省医疗保障协议医师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医疗保障协议医师管理施细则(试行)》要求,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医保医师协议工作,确保医保医师制度建设有序推进;要求各协议医疗机构固定专门人员与医保局进行工作对接,并对协议医疗机构举行业务培训会,帮助协议医疗机构更好的组织本单位的医保医师协议工作。严格落实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内容。截至目前,各协议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共计签订协议2008份。

七、强化医疗保障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规矩能守”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参加省、市医保业务培训,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业务讲解,邀请专家来蒙授课,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医疗保障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