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人口与计生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112-00005 组配分类: 人口与计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名称: 许疃镇2021年计生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9XW/202112-00005
组配分类: 人口与计生
发布机构: 蒙城县许疃镇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名称: 许疃镇2021年计生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许疃镇2021年计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7 信息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镇下辖12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719842今年,全总出生人口788人,其中男孩384人,女孩404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完成280余对。为204对夫妻办理了一、二胎生育登记卡,为8对再生育夫妻办理了再生育生育证。2020年新增奖扶对象98,救助贫困母亲5人,助学成才资助6位贫困计生大学生,特扶家庭慢性病救助5人,节日慰问特殊家庭老人1315人。为计生家庭代缴新农合3329人,新农保补贴1847人。   

1、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广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宣传了全面二孩政策,下发计划生育宣传册,张贴计划生育告知书。利用许疃大街和赵集大街,结合诸多计生纪念日、宣传日如5.29计生协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121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共进行了四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本,宣传品800余份,为了加强服务,我们鼓励专干入户对育龄妇女讲解相关政策:(1)对新婚夫妇介绍优生优育的重要性,生理健康知识以及避孕措施(2)一孩夫妇做心理辅导,产后护理。(3)对二孩夫妇讲解当今社会男女比例失衡的严重性,督促其不要人为终止妊娠,力促更新生育理念。(4)及时为育龄妇女发放避孕药具,减少非意愿妊娠和政策外出生的出现。   

2、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开展孕前型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优质服务把孕前型管理作为经常性工作抓。今年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为契机,我通过与县卫健委合作,为我镇291余对夫妇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体检,为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筑起了第一道防线,切实有效的降低了出生缺陷率。   

3、关爱女孩,以人为本   

关爱女孩行动动员会为契机,迅速启动关爱女孩工程。通过标语、横幅、村级广播的方式对关爱女孩进行宣传。不定期对双女户以及独女户进行慰问和探望,必要时对需要帮助的困难女孩家庭进行物质上的帮扶。   

4、认真落实民心工程,深入开展育龄妇女免费服务活动。   

认真研究,积极部署,确保了四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由卫生院成立服务小组。二是设备到位。配备了B超、血压计等一系列检查仪器。三是宣传到位。以包村干部牵头,借助计生网络优势,将《育龄妇女免费服务告知单》分发给49岁以下育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四是检查服务到位。坚持做到在家育龄妇女应查尽查,开设咨询台,对育龄群众提出的妇科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提升育龄群众的认知水平并由大夫们提出治疗方案,对查出确有疾患的育龄群众积极的给予指导和治疗。   

5、以业化管理为手段,夯实村级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并落实村级计生干部的待遇,产后访视、预防针告知发放一定误工费用。二是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级月报告单制度,每月一落实,每月一上报。三是为了切实提升计生专干的业务水平,帮助专干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我在每月例会上及时向专干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宣传全面二孩、奖励扶助等政策,不断提高专干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