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003178357/201802-00143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6 发布日期: 2018-02-26
索引号: 003178357/201802-00143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6
发布日期: 2018-02-26
蒙城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26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项目计划。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为蒙城奋力走在亳州振兴前列、跻身全省经济总量十强县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以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持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深化“放管服”改革、“三重一创”建设、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进中央和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落实。

    (二)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升绩效。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政审计,加强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发挥作用。注重关注我县财政收入增减变化情况和政府性债务管理、专项资金清理整合、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防范财政风险。计划组织实施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委、县人社局、县重点局、县卫计委、县林业局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三)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履职尽责。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计划组织实施对板桥集镇、乐土镇、县市场监督局、县中医院、县档案局五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对县发改委、县林业局、县公管局、县六中、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七家单位原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做好村(社区)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工作。

适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四)加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力度,促进提质增效。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加大对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力度,计划对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检察院、县城管局、县体育中心、县八中、县教育局所属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通过检查其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揭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规范其收支管理,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管理运行绩效。

    (五)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项目建设。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和绩效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应开工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对建设滞后的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程序性问题,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督促尽快完善;对正在报批项目,促进加快优化审批流程。计划对庄周C区、望月C区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对县图书馆、城南新区三义路中学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对政府投资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组织编制控制价并进行比对,确定相对合理的控制价。

    (六)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促进规范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切实规范管理,保障安全、高效运行,提高使用效益,确保使用符合规定用途。根据亳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的通知》精神,重点揭示贯彻落实国家惠民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计划对农业专项补助资金、全县拆迁补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

    (七)其他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上级审计机关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落实全县“脱贫摘帽”会议精神,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积极组织招商引资,提高招商质量效益;四是认真做好依法治县、文明创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担任审计组组长,强化对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审计程序、审计执法、审计复核、审计整改、审计结果公告、八不准执行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2.整合审计资源。围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立足实际,进一步整合现有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和审计理念,统筹安排,科学配置,做到项目、人员、资源的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

    3.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审计人员、审计项目的管理。按照揭示、整改、完善的原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协助被审计单位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4.依法秉公用权。审计人员要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保密规定,严格程序控制,注重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5. 督促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到位。要完善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达到时限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必要时提请县督查中心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提升审计公信力。

    6.加强中介管理。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社会中介机构进入中介机构备选库。实行档案化管理,将各中介协审人员的基本情况、专业资质、审计项目数量和质量等建立档案。强化过程管理,对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项目,审计人员必须全程参与审阅图纸、现场测量,共同审核相关材料,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和降低风险。

    7.严格责任追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依法依纪按程序处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拒不整改的,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对审计人员因违反审计法规、审计准则、审计工作纪律等相关规定,出现重大过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