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93N/202103-0002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马集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2 发布日期: 2021-03-1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93N/202103-0002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马集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2
发布日期: 2021-03-12
马集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03-12 15:08 信息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马集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五年的新局面,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考察安徽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节能减排、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产业作为第一支撑,项目作为第一载体,招商作为第一选择,围绕产业兴,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规模。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企业。千方百计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达产增效。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决策、督评工作机制,采取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招商方式,招引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

(二)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合力量,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和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特殊贫困群众兜底保障。紧盯“354+N”问题整改,对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切实防范贫困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抓好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扎实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治理,实施全年禁烧,确保完成PM2.5平均浓度年度控制目标。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建设,加快集镇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抓好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农业增产打好基础。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分享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价值链的增益。强化外出务工人员培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引导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不断提高农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水平。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程,重点扶持软弱涣散村,力争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比重达到50%。积极发展农业生产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力争托管服务全覆盖。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扩大劝耕贷业务。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推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启动2021年省级中心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

(四)持续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高效实施民生工程,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一单四制闭环管理畅通信访渠道,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财政支出优先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切实做到政府过紧日子、企业过松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政府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规定精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当好人民满意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