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101-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保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101-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医保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蒙城县医保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9 14:41 信息来源: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医保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202012月)

2020年蒙城县医保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县司法局精准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首次宣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首次深刻回答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大问题;首次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首次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框架和总体布局。医保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医保局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将法治思想融入医保工作全过程。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不断提高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三是加强行政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公示,主动接受政府内部层级监督、群众监督和司法监督,力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

三、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领导的法治意识、法制化治理水平直接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做到领导带头学法,一是组织领导干部观看普法节目;二是依托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权力清单动态调整。今年机构改革后,我局编制了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并不断推进医疗保障领域信息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先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免缴对象享受医保待遇、简化转院备案制度、实现医疗救助县内刷卡结算,真正实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二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按照省医保局、市医保局的双随机检查计划,我局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照行政执法平台中四项目录清单开展实地检查。三是认真落实维护基金安全宣传工作。20204月制定了《蒙城县“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领取并张贴反欺诈宣传海报。向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宣传县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决心。

五、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标准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行全程记录,完善档案管理。我局认真履行职责并开展行政执法自查,无重大行政行为情况,无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和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无执法过错,无行政处分等情况。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医保局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主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动态宣传。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我局及时答复各类信访件化解群众矛盾,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