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妇幼保健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妇幼保健院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妇幼保健院2022年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2-12-31 11:10 来源:蒙城县妇幼保健院 字体:[ ]

2022年,蒙城县妇幼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突出临床与保健相融合,全面提升妇幼健康工作水平和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妇幼民生工程、基本公共卫生等重点工作中,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反弹明显,我县及周边县区频发本土疫情,按照市县疫情指挥部的要求,我中心全年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查看“两码一核酸”,排查发热就诊患者,指导其前往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确保处置流程规范合理。住院病区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家属近视,严防院内感染。开展中心及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院感培训,落实医务人员、住院患者、陪护的新冠核酸“应检尽检”。   

12月7日,国务院发布新10条防疫政策,全国不再进行核酸检测,行程码下线,疫情防控全面放开。我院及时加强对全县孕37周以上及红色风险的孕产妇管理,摸排信息,定期随访,掌握情况。对新冠肺炎感染孕产妇落实救治工作,全面保障孕产妇安全。并选配医务人员及时设置了发热门诊,有效降低了传播风险。

二、圆满完成妇幼健康任务

(一)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

22年我县完成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10018例,完成率111.30%。其中城关低保户筛查151例,筛查出宫颈癌前病变1人。普通人群筛查9867例,筛出宫颈癌前病变91例、宫颈癌4例,宫颈炎、息肉、囊肿等2831余例。查出乳腺纤维腺瘤、其他乳腺良性疾病21例,确诊乳腺癌12例。

(二)婚前医学检查:我县结婚登记人数7039对,接受婚前医学检查人数7015对,婚检率达99%。全年检出疾病总人数为1216人,其中男检发现疾病308人,女检发现疾病459人,其中指定传染病 (乙肝,梅毒,HIV)483人,疾病检出率为8.7%。

(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22年全年任务数5290对,截至12月31日完成评估上传4999对,完成率94.50%。全部短信通知服务对象,及时反馈检查结果。

(四)母婴阻断项目:2022年全县产妇总数7545,孕产期接受三病检测的产妇数7545人,孕产期三病检测率100%。筛查出梅毒感染产妇总数16人,梅毒感染产妇分娩活产数15人,所有产妇和新生儿均规范进行治疗和预防性治疗。筛查出乙肝感染产妇数230人,乙肝感染产妇分娩活产数231人,已全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感染产妇数1人,分娩新生儿活产数1人,产妇和儿童均按照规定给予治疗和定期随访。

(五)孕产妇保健:全县孕产妇保健服务46297人次,其中早孕建册8214人次,复诊30985人次。全县发现高危孕妇 1212人次,产后访视7098人次。本单位建孕产妇保健手册1940人次,保健服务7573人次,,建立高危孕产妇个案卡353人。血清学筛查总数5359人,唐筛4999人,无创DNA筛查人数360人。筛查出无创高风险8人,唐筛高风险人数299人,21-三体异常人数244人,18-三体异常人数26人,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异常人数31人。

(六)儿童保健:全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15698人,服务158212人。本单位建立儿童保健手册1062人,服务7453人。听力筛查初筛7062人,初筛率95.7%。托幼机构在园检查儿童7720人,入园前体检4452人。延续换证评估合格88家托幼机构。

(七)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我县2022年未发生孕产妇死亡病例,婴儿死亡率为1.058/760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5019/7608),均低于安徽省平均标准(4.543.77)。

(八)出生证发放和管理:我县共签发出生证7834例,其中机构内7531例,机构外15例,补发220例,换发68例。全县废证14张,年废证率<1%。

(九)新生儿两病筛查:2022年活产数7608人,两病共筛查7370人,筛查率96.87%;确诊11人,其中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8人,高TSH血症1人,3-甲基巴豆酰胺酶A羧化酶缺乏症1人,短链酰基辅酶A羟化酶1缺乏症1人。

(十)叶酸发放:新增服用人数9047人,合计发放30652瓶,依从率100%,有效的降低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

三、多措并举提升医疗质量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以精湛的技术为全县妇女儿童提供了安全保障。一是持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妇幼中心高人才引进3人,编制内招聘和公开招聘2人,选派儿童保健、康复专业外出进修3人,不断充实专业人员队伍,拓宽服务领域。二是人员职称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副高级职称评审通过3人,取得中级职称4人,初级师通过8人,临床医护技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社会影响力及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建全完善医疗管理体系加强医院管理,优化内部结构,建立院感、医务、护理等医疗质量管理组织,建全院科三级网络。建全规章制度,强化医疗安全意识,强化医护人员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确保医疗安全。四是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开展医护人员的院感培训,严格消毒管理,院感科定期对各科室医废处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医疗垃圾规范化处理,有效地控制了院内感染的发生。五是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及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孕妇学校等媒介,宣传妇幼健康知识和临床新技术新业务。发放孕产妇健康教育宣传册6250本,产前筛查宣传单5035张,开办父母课堂知识讲座20课。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7个乡镇,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四、定期考核督导做好保障。

将妇幼健康民生工程纳入县卫健委对乡镇卫生院考核。半年一次,考核与督导相结合,考评结果作为县妇幼保健院下拨相应服务经费或暂停妇幼健康工作资质的依据。各种公共卫生项目结束后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工作顺利进行。   

五、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心发展还存在着差距,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孕前优生年度目标任务数没有完成。6个乡镇完成率低于50%。个别乡镇目标人群不准确,存在建档不完整、逻辑性错误等情况。

二是流动人口的流动性较大。外地孕产妇较多,导致全县建卡率低、系管率低、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低。产前筛查率不高。给保健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是妇幼保健人员队伍不稳定。镇村两级妇幼专干更换频繁,业务素质也有待提高。部分医疗机构对妇幼健康工作的重视度不够,业务不熟,缺乏必要的保健专业知识;工作缺少积极主动性。

四是临床专科建设方面,未取得临床重点专科。专科保健方面,未取得保健特色专科。

五是缺乏学科带头人,导致科研能力不足,无法开展科研项目。

六、2023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实施妇幼健康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高质量完成妇幼健康项目年度目标任务。谋划妇幼健康专科建设,发展具有影响力的妇幼健康服务专业科室。

(二)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进行宣传,多种形式加强孕产妇保健管理、产前筛查、两癌检查、孕前优生、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和国家相关惠民政策宣传。提高育龄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加强妇幼保健知识培训,定期召开母婴保健培训。提升县乡两级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母婴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继续加强督导考核,加大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和考核,每年2次,并把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和资金挂钩,从源头上杜绝造假现象。

(五)严格执行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工作,认真开展自查,按照上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数据录入工作。

 

 

蒙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2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