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5:14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蒙城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安排,细化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45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599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5282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1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全县各有关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9件,依法已办结87件,答复率97.75%。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的41件;答复“部分公开”的15件;明确“不予公开”的7件,其他情况24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制定完善了《蒙城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通过“四级审核”机制对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杜绝涉密涉敏信息出现。二是规范文件发布和解读。全年共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65件,其中2022年新出台11件,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部门专家、媒体等多元化方式进行了解读。三是加强错敏信息排查工作。制度性安排第三方日报、月报、季报检测服务,全年处理个人隐私错敏信息16000余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巡查,确保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二是继续深化平台建设政策文件库及政策、解读、咨询、兑现、预约一体化平台升级按期完成。三是按照省市要求不断调整主动公开目录。新增了“助企纾困”“扩大有效投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惠民惠农补贴”等专题专栏,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推进村级政务公开四是继续巩固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运营账号由23个精简至17个,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列表同步调整。

(五)监督保障

一是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两化”领导小组及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二是日常监督检查与工作考核相结合,根据工作要求对各责任单位不定期抽查,增加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考核权重,并将社会评议结果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一部分,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工作推进得到强力保障。三是继续强化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专题协调推进会议和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2022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2

3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0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9

行政强制

3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0.39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6

2

0

0

1

0

8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0

0

0

0

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1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0

1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84

2

0

0

1

0

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做法,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一是各责任单位具办人员多是兼职且身兼多职,变动大业务交接不畅,易造成工作滞后低效率,不得不采取增加培训次数弥补业务能力的缺失。

二是科室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盯网巡网能力不足,问题反馈及整改时效下降,影响工作质量和安全,存在一定风险。

三是对“两化”领域监督指导的不够,“两化”领域涉及栏目多,暂未全部纳入系统考核,因此对两化领域缺少培训指导,导致各单位具办人对栏目内容理解不深刻,重视程度不高,两化领域发布内容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县各责任单位工作机构明确,专兼职人员配备齐全。通过制度性安排的每年2次全县规模的集中培训,结合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弥补各责任单位尤其乡镇(街道)具办人员变动大、能力差的短板。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组织文艺演出队,找案例,理思路,编剧本,深入街头社区开展巡回演出;二是从“两代表一委员”、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基层群众等群体代表中遴选出政务公开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三是在县政府一楼大厅加装政务公开大屏,解读政策,公开政务,为广大干群了解公开动态提供渠道。

三是突出“两化”问题的解决。一坚持标准指引,解决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二加强评估评测,着力解决公开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三要多方联动,解决解读回应不到位的问题;四要加大公开与服务融合力度,解决办事服务不透明的问题。

四是加强监督评价。持续开展制度性安排的月度、半年度、年度测评,同县绩效评价中心建立协调机制,按期完成省、市、县反馈的各项问题清单整改任务。着力提高绩效考核权重,强化结果运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通过一线调研、部门联动、会议推动、正式下文等措施序时完成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水电热气等1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及栏目设置工作,现已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我县294个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部铺开,并在信息公开网“监督保障”栏目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栏目集中展示。惠农补贴信息公开直达村(居)事项梳理集合成册工作按时完成设置了“惠农补贴信息”专栏集中展示工作成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