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蒙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78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067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516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946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0.0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全县各有关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0件,依法已办结59件,答复率98.3%。其中,答复“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29件;明确“不予公开”的5件,其他情况25件(包括“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照《保密法》、《条例》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网站各栏目内容责任单位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三是切实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维护和内容更新工作,确保上传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可靠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依托政府网站建好公开专题、依托服务大厅建好公开专区、依托移动端建好公开新媒体、依托多各形式建好传统平台四个方面的努力。2021年,我县继续深化平台建设,政策通平台运用走进政务公开专区。乡镇级、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线下阵地。同时依托12345热线,搭建政策问答“点对点”、“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工作考核力度,狠抓整改落实。新修订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考核细则,增加了分值权重。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日常管理及季度监测工作,督促整改落实,提高整改实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持续高效开展。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制定《蒙城县基层政务公开监督员调研行动方案》,认真收集、吸纳评议群众意见和建议。三是优化业务培训方法,深度解析要点难点。2021年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2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3  

0

 37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10

行政强制

4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09.93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0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59

0

0

0

0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1

0

3

1

0

0

0

1

3

 0

 0

 0

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一是基层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有提升空间,部分重点领域责任单位上报信息与指标要求有所差距,需进一步努力。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把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落到实处,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我县基层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适时调整优化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对标对表,强化督查调度。

二是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认真组织业务集中学习。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上报的质量,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先进经验学习。学习上级政府及其他兄弟县区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