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六中2015-2016年度信息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字体:[ ]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繁忙而充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又将告一段落,本学期学校虽受到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干扰,比如:代课金发放、择校费取消、高初中将分离等问题,但全体教职工仍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博大的爱校情怀,同心同德在学校发展思路的指引下,与学校风雨同舟、共度了难关。本学期,学校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点,打造闪光点,继续坚持细化过程管理、严抓工作落实、创新教育模式、寻求教学突破,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荣获亳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奖金4万元)、蒙城县特殊贡献单位等荣誉。此外。更令人可喜的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年级工作也都卓有成效、各有特色、成绩斐然。现依据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发挥领导班子的主导作用。

   首先,本学期学校依然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每周的校长办公会、行政班子会等形式不间断地组织领导班子学习人民论坛等针砭时弊的文章,着力整顿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既做到“严修身、严用权、严律己,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又使得班子空前团结,凝聚力倍增,还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及管理能力。

   其次,为学校可持续发展计,特完善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面向全校选拔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大、群众呼声高的中青年教师。不拘一格地选拔培养了一批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中青年干部,为他们提供成长进步的平台(学生处、直升班、年级组等)。尤其是直升班的搭建和学生处的成立更是培养储备人才、优化干部结构、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创举。并且在竞聘使用人才的过程中实行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原则。打破“干部终身制”和“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局面。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教职工用起来,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使校风更加纯正,人心更求上进。

   第三,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所学校,越是在发展艰难时,越是需要一个讲团结、能抗压、敢作为、有创新的领导集体。要推动学校快节奏发展,就必须发挥领导班子的主导作用,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使命担当。领导班子做到了用心用力用情,在谋事、干事、成事上有了新突破,在治懒、治庸、治散上有了新改观,在提速、提质、提效上有了新成效。做到了攻坚克难不畏缩、持之以恒不松懈、立说立行不拖拉、开拓创新不守旧。又通过明晰领导班子岗位职责,量化考核指标,做到决策精确、部署精心、管理精明、衔接精密,推动班子成员精细工作、善做善成,让教职工、学生满意。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育人为本理念,做甘于奉献的人民满意教师。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风和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职业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本学期,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学校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注重思想教育实效,紧抓思想教育不放松。通过教工例会、年级组等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学习,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

(二)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蹲下身子走进学生心灵。二是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三是禁止教师私自为学生乱订报刊、乱收费补课、乱办家园等。在学生心中树立风清气正的师者形象。

(三)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过程指导与考核,明确职责,增强责任感,进一步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发挥了班主任的主观能动性。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育人的观念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真正落到了实处。

   通过不断的强化管理,在全校范围内正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教育氛围,引导、要求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坚决杜绝教书不育人的现象。

三、坚持德育育人为先,注重全面综合发展,打造德育教育特色学校。

以关注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以健全学生人格为抓手,从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入手,全面夯实了以德修身的育人基础,构建了立体德育模式。

   (一)思想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尤其是学生的思想工作。本学期,学校通过校长视频讲座、广播讲话、面对面动员等不同途径和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从世界观、价值取向、心理导航、养成教育等方面不间断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使得他们能以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

   (二)成立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学生处,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李飞主

任全面负责学生处,其他副主任各司其职,本着做好学校其他科室助手的原则,

利用“接地气”的优势,积极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文明过圣诞主题活动、

经典诵读活动等一件件利生、利师、利校的事情。另外,还积极配合其他科室

和年级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处的

教育管理及育人作用,有力地强化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注重活动育人,关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德育为首。努力研究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新特点、新机制、新模式,充分挖掘学校德育元素,实施常态化德育活动,以“勿忘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帮助青少年加深对党和人民为之进行的接力奋斗的认识、理解。开展“青春梦想”留守学生“微心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精心组织各类活动的同时,不仅陶冶着学生的性情,而且成绩骄人:1、市第六届“亲子读书”征文比赛获一等奖。2、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获省二等奖。3、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4、县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5、省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中荣获“国学达人”秀才称号。6、校参演节目《山乡村》获市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一等奖……通过活动,深化了德育育人的宗旨。

   (四)借助学习刊物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借助《六中校园》,学校文学社社刊《庄韵》等刊物,有力地弘扬了祖国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热爱祖国文学的情感,使学生沐浴在社会正能量之中,既促进了学生文学素养的提升和个性特色的发展,又使得学生的思想和道德得以净化。

四、严抓常规教学落实,专注教学教研,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谋发展。

   教学方面:

(一)规范教学行为,严抓常规管理。

严格规范教学各个环节,教导处和教科研室开展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教学检查与教学抽查和督导,杜绝教学无计划、上课不备课、作业不批、工作不负责等现象的发生。从抓好教师日常工作入手,坚持教学月查、随机抽查、推门巡查、跟踪督查等,教风更加规范严谨。
    常规管理贵在“勤”“细”、“实”、“严”。在常规管理上学校做到了教学工作一件一件地抓、一项一项地查,教学职能部门不回避,不掩饰问题,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了对教学工作严格要求、严格检查、详实通报,对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二)加强质量监控,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今年由韩校长、王校长负责的教科研牵头的两次视导更是做出了表率。开学之初,学校聘用了各学科骨干教师作为学校兼职教研员。校领导班子为教研员颁发聘任证书。按学校总体安排,9月下旬和11月上旬,教科研室组织这些专家对高三年级和南校八年级进行教育教学全面视导。

两次视导,时段长,范围广,任务重,强度大,收获丰。视导内容包括听、评课,集体备课研讨,常规资料检查和学生问卷调查四个方面。两次视导,启用9个学科共32名教研员,听课对象涉及高、初中9门学科96位教师。视导组成员参加了27个学科组的集体备课活动,问卷调查涵盖了36个班级 2260名学生。查阅了两个年级27个学科组全体教师的常规教学教研资料。

两次视导,基本实现“全体参与”(高三年级和南校八年级学生全部参与)、“全员覆盖”(调查对象包含高三和南校八年级全体任课教师)、“全景透视”(涵盖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各个环节并从16个维度分析评估)。

在学科视导反馈会上,各位教研员实事求是,无私无畏,敢说真话:肯定成绩不夸饰;面对问题不遮丑。对一些典型性专业困惑,教研员们见招拆招,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引领作用,真正做到“视“与“导”结合,以导促教。为及时总结推广视导成果,教科研室又及时编印《视导简报》,效果远超预期。

   (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推动“青蓝工程”

为促进我校新任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期伊始,学校启动“青蓝工程”。这项工作在借鉴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师徒结对工作的针对性、青年教师成长的实效性。学校教科研室对这项工作抵近跟踪检查。学期中段,学校专门召开“青蓝工程”阶段推进会,对此项工作进行阶段性督查和总结。会前,韩校长、王校长率领教科研室工作人员查阅青年教师成长手册,查访观摩课、听课、评课情况,走访青年教师任课班级学生、班主任,掌握一手资料。

通过“青蓝工程”,赵丽娟、杨若如、姜明珠、王喆、孙彩云等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的成长,个别教师甚至已脱颖而出。

   (四)利用多种途径,提升业务素养。

为实现教师整体素质优化,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

一是专业提升,开展不同层次的公开课活动。认真开展校内听、评课活动,广大教师互听互评、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按照层层择优的原则再分别进行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等不同级别的教学优质课评展活动。学校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公开课大赛等,展现其教学能力。我校先后涌现了一批校、县、市,甚至是省、国家级的优秀教师:1、学校于12月份举行课件制作大赛,共收到12门学科146件作品。陈曦飞、孔彩芳、陆苗苗、赵静静、刘小阳、王立平等14人获一等奖得。2、孙孟永、杨媛媛、李松、丁翠等85位教师在安徽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课有精品”活动中荣获县级“优课奖”;尹星蕾、宋长春、张玮、朱丹、邵玲、车金杭、张瑜等七位老师获省“优课奖”。3、汪品老师荣获亳州市第五届多媒体教学大赛“一等奖”。4、闫立老师分获亳州市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和安徽省中学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二等奖”。5、胡宗辉老师分获亳州市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和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 “二等奖”。 6、王茹老师在亳州市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评比中荣获市“指导一等奖”。7、全国中学学科竞赛方面:数学、化学、生物三科教师精心组织,分获了省市奖项。

二是坚持“走出去”。广泛联系外地先进学校,实施“走出去”方略。派出一批批教师赴怀宁一中、郸城中学等名校学习交流、研讨取经。让我们有了更足的信心去面对中高考。

三是学校严抓教师培训工作。按计划组织教师进行了国家、省、市等继续教育学习,在师资的学习培训上下功夫,优化人力资源,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合格率100℅。

   (四)抓好年级组建设,把好质量管理关。各年级组通过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年级主任、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的具体职责,做到了年级事、学科事、班级事,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的好局面。形成了管理的合力,育人的合力,提高质量的合力。不同年级不断探讨学生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结合年级特征开展好年级教育教学的研讨活动,并与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抓好年级纪律教育、学风建设、辅优辅差,把好年级整体教学质量关,采取灵活的形式与年级班主任研讨年级学生的动态及教育管理工作。   
 教研方面:

(一)创新工作机制,精心打造教科研工作队伍,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学期初,教科研室遴选36名专家型老师,引领教科研高效优质发展。学校以队伍和制度建设营造教科研工作良好氛围,推进教科研工作规范、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和研修,反复磨砺,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教科研层次,正朝着“探究型”、“研究型”教师方向发展。

   (二)夯实集体备课,聚焦有效教研。

学校要求集体备课要把教研内容与课堂实战有机结合,开展“问题引领”“有效教学”等实践活动。学校明确要求集体备课以有效教学为核心,以寻找与破解教学关键事件和教学困惑为突破口,以“问题、主题、课题”为线索,各学科分年级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走“教研活动科研化,科研工作常态化”的教科研一体化发展之路。围绕“有效教学”组织本组教师开展课堂观摩和研讨活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做到了备“真”课,念“真”经,讲“真”道,求“真”效。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

本学期,教科研室共编印12期《集体备课简报》,适时反馈教研信息,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充分体现“创安徽名校”新形势下“高效、规范、严谨”的科研理念。

   (三)有序开展校本小微课题研究,加快提升校本科研水平。

学校鼓励教师开展校本小微课题研究,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观念。一则文本、一个概念、一道题目、一点探究、一声质疑都可以纳入课题研究范畴,一叶知秋,以点带面。通过小微课题研究,总结有效经验,解决教学问题,改进教学实践,形成“在工作中研究,以研究促工作”的习惯和能力。教师在校本小微课题研究中探索规律,总结提炼,既有效运用于教学实践,又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本学期,我校教师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2篇,在各级各类教育成果征集中撰写的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教育叙事等72篇,获奖56篇,教研成果显著。

五、立足六中实际校情,创新教学思维模式,坚持两个着力点全面发展。

   本学期,学校既狠抓了教学教研常规,又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跳出传统教学思维,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坚持招生和升学这两个着力点的两手抓、两手硬。

(一)狠抓毕业年级升学工作,提高升学率,实现质量新突破。

   学校举全校之力重点倾斜两个毕业年级。为中考、高考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为了保持来之不易的中高考良好态势,不断强化对毕业年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并采取八项举措:一是学校层面思想动员,分层次召开教职工专题会、学生动员会等: 1、9月初,学校召开高三全体师生作了2016届高三动员大会,擂响了全体高三师生加速前进的战鼓。2、10月15日下午,召开了高三文理科优秀学生动员大会”,肯定成绩,寄予厚望。3、11月,召开了高三年级“三本生临界生”动员大会,希望每一位学生“面对现实,端正态度”、“树立信心,志在成功”、“持之以恒,厚积薄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4、12月份,召开了高三年级潜能生动员会,激发了潜能生的学习信心和积极性。不间断地给教职工和学生提劲打气,师生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二是精心备考:备课研考情、课堂扣考纲,课后练考点,提高教学效率。三细化教学过程:学科责任人发挥了学科教学的引领作用,科学有效地组织复习。年级组做好了学法指导,心理的疏导,掌握了“全面”,抓住了“重点”,解剖了“难点”,帮辅了“弱点”,全面掌握了“教情”、“学情”,及时调控,有力地保证了争取中高考质量再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加大训练的力度:每节课有作业,每天有考练,分层有辅导。五是开展尖子生和临界生辅导工作,跟踪帮扶提升。高三年级组在每次月考后,都会利用晚自习后两节对临界生进行补缺补差。对尖子生进行了培优辅导,并遵循“先查病,后治疗,再进补”的原则,课后多辅导,平时多谈心,练习多面批,方法多指导。六是营造温馨的校园文化:各班根据班情由师生自己动手布置,彰显个性特色,精心营造班级文化,使整个校园文化向上、奋进、协调、融合,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七是周密筹划和组织考试:精心安排周考、月考、大型联考等各种类型的考试。本学期高三共进行了三次周考、五次大型月考、三次与省内名校联考(皖南针对老师出勤情况,我们对早自习进行了分工检查,对没有及时到校八校、郸城八市联考等)。严格考试纪律,保证了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八是的班主任进行了通报。在此,我仅代表学校向奋战在中高考一线的老师说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无私付出。

   (二)创新教育培养模式——组建直升班,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基于蒙城乃至亳州优质生源成材率较低的现状,本着让全县老百姓孩子受益,为蒙城教育补台,为亳州教育添彩的原则。学校决策者以前瞻性的视角、教育创新的思维,大胆决断组建直升班,留住优质生源,改变传统培养模式,提升优质生源的成材率。当然,客观上也会实现六中跨越式的发展,最终实现多赢。学校下手早、动作快、考虑全,经过考前动员—选拔考试—公布分数—递交申请—召开家长会—家长确认—集体面试—分班考试—最终组班—师生见面等环节,顺利组建了第一届的三个直升班。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摸索和检验,直升班凭借着学校的垂直管理、领导重视的先天优势,品质教育、道德陶冶的育人特色,尽心竭力、无私奉献的师资团队,培养能力、全面发展的培养宗旨。这群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他们志向高远、勤奋好问、行为规范、团结友爱、敬师孝亲。他们的自我管理班级的能力,独立自主学习生活的能力,以及综合能力都有显著提升。此外,直升班教师的教学水平等通过这个平台也得到了提升。在刚刚结束的高一年级联考中他们成绩辉煌,又一次用事实验证了直升班是明智的创举。目前,直升班已然成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示范辐射的窗口。

鉴于已有的成功经验和直升班的影响,全面发展班也水到渠成地稳步组建了起来,学校共有402人达线,经过面试,最终有389人入班。加上校外兄弟学校的优质生源,现已组建9个平行教学班。加上后期各片区招生负责人的努力,使得今年的高中招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优质生源比例结构大幅提高。

在接下来的小升初的招生工作更是顺风顺水。通过前期真实而深入的摸底和后期的选拔录取,确保了80%左右的优秀率,这也是近年招生中生源素质最好的一年。抓住了升学这个着力点。

为了加快学校创安徽名校的进程,组建直升班的战略决策当然还要连续办下去。在借鉴第一届直升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二届直升班两个教学班本着“非诚勿扰”的原则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目前,新二届直升办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已近尾声。

六、凸显人性主义关怀,关注教师身心健康,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氛围。

   (一)学校党政领导无时无刻不把老师们的事情放在心上,经常了解教师们的需求。如: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要求解决学校40余名教师未入编的问题,经学校多方协调,有望近期解决;假期学校组织安排教职工体检等工作。同志们心中有六中,为六中付出,学校当然要为同志们着想!

   (二)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继续为全校班主任提供早餐,天气虽寒,但利用早餐时间与班主任交流,心里都是暖暖的。二是组织慰问困难和生病教职工,此外,但凡教职工家中有大事,学校工会总是会同党政领导一起在第一时间上门慰问,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三)关注职工文体生活,增强凝聚力,愉悦教职工身心。开展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全体教职工一块干,一块玩。不仅为全体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而且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有力地凝聚了团队的建设。

   七、树立后勤服务前勤意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学校后勤部门本着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原则,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尽心尽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一)对各办公室、各班级的财产和物品进行核查并登记入册,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本学期分两次对学生使用的课桌凳进行了清理统计,在用的、闲置的、损坏的都做了详细的统计并存放。

   (二)平时不定期对学校损坏的课桌椅、门、锁、窗、水电设施等进行及时维修。同时,对实在不能维修且经费较多的,则利用义教经费,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招投标方式维修、添置。主要有:1、对南校寝室和北校四号楼门进行了更换。2、安装学校的监控设施,实现了校园无死角的全覆盖。3、安装了电子彩屏,加大弘扬正能量力度。

   (三)积极配合各科室的工作,如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学校各类会议、地震逃生演练等活动,后勤部门都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证各类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四)推行阳光校务,提高透明度。学校设有校务公开栏,执行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设有收费公示栏,接受教师、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五)规范财务制度,严格程序管理,厉行节约,减少非生产性支出,好钢用在刀刃上。制定蒙城六中各项津补贴发放标准,实行发票小组会签制度。

八、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紧抓安全工作不放松,为师生创造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

本学期学校始终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一如既往地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学校通过视频讲座、广播讲话、每周班会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树立学生在交通、用电、饮食、人身自我保护方面的安全意识。对学校教学设施、体育设施、电路等,不定期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险。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成立学校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加强消防安全和住宿生的管理,完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加强门卫安全保卫工作,加大领导值班的检查力度,认真履行职责,严禁闲杂人等进入校园,确保校园安全。

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为全校师生创造了安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需要冷静地进行反思:我们认为在学生思想、行为习惯养成上还应不断加强教育督促;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师德等方面还需要我们去不断自我认识、自我提高;随着绩效工资的改革,学校的各项考核奖励制度等还需要调整修改完善,以真正起到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作用。

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六中的发展虽困难重重,但挑战是与机遇并存的。只要有全体教职工的真诚理解、鼎力支持、无私奉献和不断创新,我有信心一定能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会有更大的突破。

   假期已至,新年将近。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早年。预祝同志们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万事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