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蒙城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蒙城县周元西路146号,电话:0558-7636992,邮编:233500)。

    一、概述

    指导思想:2016年,蒙城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办工作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全力提升政务信息透明度,努力打造开放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

    思路措施:2016年,在以上指导思想引领下,蒙城结合《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亳政办秘〔2016〕134号)文件精神,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蒙政办秘〔2016〕122号)。全年围绕以“要点”展开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年终结合《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亳政办秘〔2016〕273号)文件精神,出台了考核办法《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4号)文件,详细规定了对县直及乡镇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的考核指标,做到有始有终,推动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调查研究,理顺工作机制。2016年5月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后,政办信息科全面接管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工作。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制定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先后落实了县政网站收归县政办管理、谋划成立县政办政务公开科、购买网站监测第三方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和技术支撑,为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利用8月份国务院信息公开办到我县调研的难得机遇,适时召开多次业务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形式,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县认真执行政府门户网站一月一报、一季度一通报制度性规定,积极借助第三方监测服务平台,及时梳理问题,下发问题清单,加强督查指导,严肃考核奖惩,确保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到位,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狠抓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水平。政务公开目录改版升级后,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学习研究新版变化特点,我县对重点领域单位进展了认真梳理,将过去的16家调整为现在的27家,业务覆盖范围更加全面,杜绝了工作遗漏,增强了业务科学性、指向性。在熟悉掌握新版业务过程中,坚持不懂就问,加强与上级业务管理部门、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市政办政务公开科的倾心指导,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在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时,针对遇到问题,互相磋商讨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促进了各自业务能力的提高。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会,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各单位具办人。通过坚持不懈地向上级学、向基层学、向同行学,学业务,学沟通,学鼓劲,促使这项工作实现了良性互动,常干常新。

    (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工作质量。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是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两个主要方面,也是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最主要抓手,并且两项工作都带有一定的时效性、节奏性。为努力争取在省政府月通报、季考评的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我县及时建立工作交流群,紧盯栏目更新、问题反馈、标杆示范、死角遗漏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不断提醒更新滞后栏目,及时公开最新政务信息。二是制定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基层单位限时办结。为提高效率,一般问题由科室直接代表办公室下发整改通知,重要问题由分管县长亲自签发。三是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积极推广县民政局和楚村镇等示范单位先进做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盯死角防遗漏,对于诸如海事局、县志办等公开面窄、信息量少的单位,始终做到紧盯不放,防止遗漏。通过紧盯关键环节,保持该项工作持续发力,均衡发展,避免出现差异较大的峰谷现象,给工作带来被动。

    (积极创新管理,激发工作热情。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需抓在日常、做在经常。每天均需查看网站栏目,提示部门和乡镇进行更新,及时提炼上报政务信息。同时,更要根据政务公开需要,督促子网站组配栏目,并做好信息上传指导工作。日复一日的重复搜集、编辑、对应上传信息,成为当前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不可避免的出现枯燥心理、懈怠情绪。出现这种现象有多种原因,最主要的是基层从事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较大。由于基层承担工作任务较多,人员力量不足,以致专职人员不“专”,变化调整较为频繁。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我们在加强制度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今年列入了8万元政务公开稿费,以此调动基层信息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协调,做好“两微”工作。微博微信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县的“两微”工作现由县委宣传部网宣办承担,政办信息科积极同网宣办加强联系,及时转办群众述求,发布权威消息,积极准确回应关切,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全年共发布微博微信4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76余条,县政府公开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3500余条,通过各种网络问政平台公开回应投诉、解答问题、发布群众关切等信息4200余条,运用文字、图片、图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4条。按照单位类别划分,2016年,县政府公开信息5002条,县区直属单位公开信息12000余条,乡镇级政府公开信息8967条。按照信息类别划分,2016年,县政府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信息354条,土地征收、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农村危房改造、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976条,价格与收费、脱贫攻坚、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户籍服务等公共服务与民生类信息1225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国有企业、食品和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知识产权监管、信用信息等公共监管类信息812条。

截图20170321161529.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答复8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非本部门掌握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县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1件,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1件。2016年,全县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序列单位及人员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科暂由信息科代管,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乡、镇(街道办)、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由其办公室承担。全且共72家政务公开序列单位,其中乡镇(街道办)17家,县直55家,其中重点领域单位27家,一般单位28家。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近200人。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县政办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虽成立了政务公开科,但人员一直没到位。二是对政务公开网监测手段还停留在人工摸查阶段,急需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三是政府门户网站子站较多急需整合。四是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内容标题重复,排版混乱,质量不高。五是个别单位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没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六是个别单位报送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不全面。七是发布的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形式单一,缺少图片、图表等。

     2017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尤其是要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晥政办【2017】18号)文件精神,引领指导全县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定我县具体落实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确保科室人员尽快到位,加强业务培训,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针对不同单位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减少子站数。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强化各类网站、媒体的联动,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网站的在线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网络问政力度,提高网络问题办理回复质量。四是抓紧落实购买第三方的检测服务,提高政务公开网的检测效率。

 

 

 

 

 

 

                                                    2017年3月22日

%MCEPASTE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