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4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蒙城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蒙城县周元西路146号,电话:0558-7636992,邮编:233500)。

一、概述

指导思想:2017年,蒙城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政办【2017】1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文件精神,全力提升政务信息透明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开放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

思路措施

    思路:2017年,根据以上指导思想,蒙城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143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蒙城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141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142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164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蒙城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蒙政办秘【2017】165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考核工作的通知》(蒙政办秘【2018】7号)等规范性文件。全年围绕以“要点、细则‘两化’试点方案”展开工作,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年终结合《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考核工作的通知》(蒙政办秘【2018】7号)文件精神,下发了《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考核情况的通报》(蒙政办秘【2018】22号)《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蒙政办秘【2018】23号)文件,有力地推动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措施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始终把政务公开尤其是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摆上日程,多次深入调研、主动听取汇报,汇报的问题均能得到及时解决。并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及“两化”试点工作的有力推进。

二是理须体制机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办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科,今年为了做好“两化”试点工作,在建立健全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同时成立“两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长孔祥永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县刘卿同志任副组长,各试点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领导小组成员。高规格的工作机构保证了“两化”试点工作的严肃强力推进。

加强经费保障。去年政务公开列入预算专项资金22万元,其中信息奖励资金8万元,偿试将激励机制落到实处,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为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县政府根据资金需求及时追加了35万元,体现了县政府的决心,从资金上保障了“两化”试点工作满血开展。

四是加强督查调度利用一月一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自查的制度性安排,在及时下发问题清单、使每月自查整改工作进入常态化的基础上,始终紧盯“两化”试点工作进度,保障工作的持续性,并汇总纳入年终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压实责任。保障“两化”试点工作高压推进

五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2017年以来,通过政务公开季度推进会、全县党政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两化”试点事项梳理研讨会、新增栏目研学会及年终大型培训会等各种培训形式,共组织专项业务培训8次,其中,中小规模7次,大规模1次(70家政务公开序列单位全覆盖),取得了以会代训,以训代练,以练促战的实际效果,有力地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指导督查等措施,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度,全县17家乡镇及53家县直单位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6207条;县本级(县政府办公室)共发布信息7076条,重点领域信息3962条,其中财政预决算信息150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9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137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1426条,公共监管信息1158条。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下达的各项任务。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两化”专题网站按时上线,拆迁安置、义务教育等8个试点领域共发布信息2890条,基本完成了序时任务。

柱状图.png               

 

饼图.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进一步畅通网上及信函受理渠道,建立了市政务公开办具体办理、市法制办审核把关、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本年度政府收到函件8件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申请4件次,12件次依申请公开全部办结,无一起诉讼案件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价费〔2008〕208号)规定,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我县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量不断加大,任务繁重,人员严重不足,还须不断充实人员,以保障政务公开面上的工作和专题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业务指导仍觉力不从心,仍需加强学习;

(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还有待继续加强;

(四)是政务公开机制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

六、改进措施

  2018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抓紧抓好全县面上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性工作,继续做好“两化”试点工作。

(一)是抓紧细化“两化”试点专题网站建设工作。按“两化”试点方案序时要求,,通过边干边完善,促进“两化”试点工作高效有序,减少反复无效劳动。确保3月份顺利通过省政府的验收。

(二)是及时做好向省业务主管部门的汇报工作。从全局考虑,试点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应及时将我县试点工作开展的情况主动向省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好,及时听取业务主管部门及各方的意见,以利改进。尤其是试点的拓展工作要及时跟上省政务公开办工作步伐,加紧做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亮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三)是抓紧人员到位工作。按“两化”试点方案要求,“两化”试点专题网站全面升级上线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县政办对此以作了充分考虑,计划安排3至5人,从人员上保障这项工作有人做,要做好。

(四)是抓紧将培训转化为成果并及适时组织外出学习。县政办已于2017年12月14日,组织了全县70家政务公开序列单位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2018年,将紧盯培训内容,跟踪督察,及时将培训转化为实际成果。并适时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先进地市县好的做法。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我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不落后,力争取得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