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王集乡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8751/202403-0039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王集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8751/202403-0039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王集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王集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5:48 信息来源: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王集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陈伟

202432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乡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产业项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招商引资不停步。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14次,先后招引东莞市添添见面业、秀林食品贸易、安徽博方圆食品科技等工业及农业加工类项目15个,总投资8.12亿元。项目建设加速跑。持续完善王集产业园1.26万平方米厂房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为招引企业落地提供充足保障。总投资4亿元的添添见非油炸波纹面生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稳步推进亳蒙高速、五蒙高速、阜淮高铁征迁工作。营商环境再优化。常态化开展企业包保走访,收集办理企业问题59件,企业回访满意率100%。全面推进辖区各类市场主体850余家入驻亳州市信易贷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需求300万元,实现企业融资更便捷、更高效。

(二)聚焦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稳扎稳打。粮食产业持续提效。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绿色生产基地3个、核心示范基地1个、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1个,联动建设2个万亩片,粮油项目区总面积14.5万亩。新增家庭农场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金磊家庭农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标准化养殖示范场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依托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区、上海市外蔬菜基地建设,发展食用菌、蔬菜面积1.47万余亩。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村企合作模式,扶持培育农产品加工业企业40家,带动周边2200人就业,发展黄牛规模养殖场9家、养殖户138户,新增黄牛2229头。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及时优化调整脱贫人口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积极引导脱贫户外出务工,发放交通补助902户、27.06万元。开展农村电商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8期、200余人次。争取政策资金扶持,涉及资产分红产业32个,年收益143.21万元,带动10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1293户脱贫户增收。

(三)聚焦环境整治,推动生态文明显著提升。污染防治不断强化。常态化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集中巡查154轮次,出动人员401人次,发现解决环保问题153个。强化水环境质量管理,紧盯5个入涡河和3个地表水监测评估断面,清淤整治大中沟塘8个、清理整顿养殖场23个。加大秸秆资源化利用宣传,实现午秋两季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扎实推进农村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户厕改造510户、公厕建造10个,摸排整改问题厕所365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8万亩、绿色长廊30公里,成片造林3600亩。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广场舞展演、农民丰收节等活动46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广泛开展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宣传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庞沟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聚焦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做实矛盾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情气象站功能,分级、分类梳理汇总问题诉求,累计梳理矛盾纠纷19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守住信访稳定防线全面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发挥“5+N”部门会商优势,化解省委巡视组、县委巡察组交办件49件,县信联办交办件6件。受理热线74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1%,承办领导短信留言件9件,人民网留言3件,国务院大督查留言1件,全部办结。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落到实处,组织专题学习培训33场次,开展有限空间、液化气使用等检查272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36个。

(五)聚焦民生为要,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工程着力推进。实施2023年农村公益事业项目12个,其中道路建设7个,建设桥梁、广场各1个,安装路灯51盏,总投资项目金额232.05万元。民生保障着力抓好。完成本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34413人,人均缴费水平582.86元。完成本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60890人,参保率75.06%。发放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社会救助资金1700万元,办理慢性病260余人次,办理医疗救助6人,共救助金额10.88万元。促进就业着力做好。开展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民心春风行动春季人才专场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招聘会16场次,送岗入户2447人次。

(六)聚焦职能转变,推动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政府议事规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使用权力,履行职责。成功创建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的环境。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财政、审计、统计监督,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紧日子保障群众好日子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服务、档案、保密、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苦干实干、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王集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王集乡发展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乡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全乡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林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规模化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实力较为薄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二是综合治理水平仍有差距。因征地、产业结构调整等引发的社会矛盾仍然突出,重大信访案件化解进度慢,社会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足,在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和严格管理上还存在降低标杆、放松标准情况。

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的决心,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在蒙城高质量发展贡献王集力量、彰显王集特色,奋楫扬帆、勇立潮头。为此,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项目落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区域内亳蒙高速、五蒙高速、阜淮铁路重大工程建设。用好老乡资源、投资客商资源,发动亲戚圈”“同学圈”“老乡圈,广泛搜集各类招创信息。依托园区建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统筹做好招创项目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常态化开展企业包保走访,收集办理企业问题,为招商引资项目做好服务保障。

(二)聚力稳中求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聚焦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建设好上海市外延蔬菜基地、林下经济为抓手,推动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重点发展黄牛养殖、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

(三)聚力生态宜居,描绘美丽乡村新面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做好改厕工作,抓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逐步实现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抓好秸秆禁烧,确保禁烧零火点。压实河长制责任,继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水源地综合保护行动专项整治,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目标。

(四)聚力社会治理,彰显平安王集新风尚。用好民情气象站,感知群众冷暖,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大帮扶活动,把群众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一体化推进反电信诈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等平安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五)聚力民生福祉,推进幸福指数新提升。深入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做好就业促进工作,依托乐业驿站推动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创业。持续稳步推进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城乡居保参保筹资等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认真开展一事一议项目谋划,将冬修水利、污水管网建设、乡村绿化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来抓,为全乡农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想赢得更多优势、实现更快发展,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完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节约型政府。

(一)恪守政治忠心,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实现王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二)瞄准发展靶心,坚决做到实干担当。大力弘扬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深入开展作风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强化争先进位的意识、直面问题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到带着情怀干、带着目标干、带着责任干、带着境界干,不断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笃定履职公心,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完善政府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让政府在放大镜聚光灯下履职尽责成为一种习惯。

(四)永葆为民初心,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全面落实政府内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抓好基层减负工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管好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工程、公共资源,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王集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