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11-0000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311-0000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蒙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02 08:14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设县域商业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农村消费的必然选择。2021年6月10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2022年4月7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定于2022-2025年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总体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县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2022年7月,我县被认定为“2022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我县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定位,着力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已基本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

一是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打造提升型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2个,提升型乡镇商贸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升型村级便民商店覆盖率52%。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新建镇级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11个、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全县各乡镇、村30%以上的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三是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11座冷链物流中心,有效提高了我县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四是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持续开展产销对接活动,2023年1-9月全县农村产品网销额17.52亿元,同比增长22%。五是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开展农产品市场公益性改造,完成现有17个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蒙城县商务局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