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00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农民工工资】亳州:“硬核举措”让农民工过好“两节”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日期: 2023-01-0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00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农民工工资】亳州:“硬核举措”让农民工过好“两节”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日期: 2023-01-06
【农民工工资】亳州:“硬核举措”让农民工过好“两节”
发布时间:2023-01-06 15:55 信息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委办、市政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两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有关单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过上安定祥和的“两节”。

通知要求,要压实各方责任,县区政府(管委会)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的排查和调处,防范和化解矛盾,及时调解纠纷。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受理处置本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的欠薪投诉举报。建设单位未及时拨付工程款或未将人工费用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清偿。

我市要求,要畅通维权渠道,面向社会公布欠薪维权投诉热线。我市各级、各部门要设置欠薪维权投诉受理窗口,推行欠薪维权二维码进工地,线上线下同步接收欠薪维权线索。继续落实好领导干部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每半月要进行一次集中接访。

为了做好集中高效化解处置欠薪风险及欠薪线索,2023年“两节”期间,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公安、司法等单位将集中办公,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处置欠薪维权线索。重大欠薪隐患和疑难案件,实行属地党委、政府和属事部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市、县区领导挂帅督办、带案下访,落实“一案一策”,限期清零。统筹调度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增拨工程款、房产预售监管资金、招商奖补资金、应急周转金等各类资金,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我市将严惩欠薪行为。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强化行刑衔接,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将及时立案侦办,检察院及时介入指导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确保相关犯罪案件依法立案查处。法院将依法公正审判,集中组织执行涉欠薪案件,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劳动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