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035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蒙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0 发布日期: 2022-11-2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11-00035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蒙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0
发布日期: 2022-11-20
关于蒙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0 11:0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县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人大建议154件。一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依法监督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完善人大建议办理机制,实化工作举措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154人大建议已全部办复(重点建议7件、一般建议147),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的有71件(A类答复),占46%所提建议正在推进解决的有80B类答复),占52%;因客观条件、现行政策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3件(C类答复),占2%

(一)7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号重点建议《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由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开发区管委会、县农业农村局办理。

紧紧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发展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多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统筹推动招商引资组建7招商工作专班,由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专班组长高位推动招商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各专班共洽谈招商信息249条,推进项目签约35二是深化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上海奉贤区、苏州吴江区等地开展合作共建,引进上海隆昕智能门窗、苏州法兰泰克智能起重机等亿元以上项目6个;三是扎实推进主导产业招商。加快推进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新型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工业化和粮食食品化发展。截至10月底,引进海螺新型建材、星锐商用车等主导产业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63.7亿元;大力开展资本招商设立主导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资本在招商中的杠杆作用与赛尔资本、德贵资本等合作开展基金招商,目前合作基金机构推荐项目15个,其中总投资2亿元的宝润达新型建材项目成功签约;五是强化产业培育以规上企业、两新产业、专精特新培育为重点,支持福鑫户外用品等37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林农时代等14列入2022年亳州市专精特新培育库中小企业名单,创蒙众创空间和电子商务孵化园被列入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名单。培育住方科技、常顺商用车、鳄鱼尼卡新材料等23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推动校企合作共建。推动同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喜乐佳生物科技、臻善阁中药饮片5家企业同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2号重点建议《做大做强长三角蔬菜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由县农业农村局主办。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一是做大蔬菜基地规模。充分发挥小辛集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种植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截至10月底,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规模达31.2万亩,累计销售22万吨,实现收入10亿元二是提升蔬菜产品加工水平通过速冻加工、预制生产、精深加工,提升现有蔬菜企业加工产能,有效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2022年以来,全县蔬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5亿元三是强化技术服务支撑组建2个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选派551名科技特派员,通过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高校对接合作,培育高素质农民710人;四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蔬菜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共建49个村企合作社,助力村集体增收780万元,带动9600名农民就业;五是加大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我县投资13亿元,建成库容45万立方米的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其中,城区骨干冷链物流中心1座、乡镇冷链物流基地17座、田间地头冷库56座。

3号重点建议《多措并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由县委组织部主办。

我县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多层面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了县领导到村调研必问,县委组织部重点工作清单必列,镇村两级书记抓党建述职必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是盘活闲置资产。深入了解村级资产使用情况,今年以来盘活使用闲置资产203处,其中用于教育、养老服务等公益项目50处,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56处,用于入股兴办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项目97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整合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资金和县级自主扶持项目资金共1960万元,重点扶持巩固类和成长型的村36个,建成生产车间13个,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三是做活土地文章。积极推进综合农事托管服务,通过实施“六位一体”社会化综合农事托管,落实“地票制改革”等方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700万元。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投入各类扶持资金1240万元实施自主经营或多种形式的合作经营项目9个,增加村集体收入83万元。

4号重点建议《完善设施建设,规范物业管理,提升居民小区服务水平》,由县住房发展中心主办。

我县通过加大物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健全物业管理考核体系等方式,全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小区公共设施。我县利用文明创建资金、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资金,积极推进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今年以来,安装充电车棚920个,面积9200平方米。组织亳州铁塔、蒙城中科鸿途2家新能源公司,利用社会资金安装非机车充电端口11000个,有效改善了业主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二是强化小区安全管理开展住宅小区物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先后对玖隆国际、金成御园小区的高层住宅外墙脱落部分进行维修,维修面积4700平方米对全县存在消防栓无水的30个住宅小区进行整改,截至10月底,已整改完成18个,剩余12个小区正在进行工程招标,计划年底前全部开工三是规范小区物业服务。建立健全对物业公司的公平竞争、诚信服务、激励奖惩等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的监管,形成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与管理的工作格局,推行业主自主管理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社会化、市场化管理体制

5号重点建议《持续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安全》,由县教育局主办。

我县通过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强化部门联动,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一是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我县出台《蒙城县2022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截至10月底,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3次,累计发现问题112项,均已整改到位。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护学岗542个,并安装一键式报警联网装置,严格落实上学期间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是不断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墙。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录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视频4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活动115场次三是高效推动学校日常安全管理。1校车安全管理有力有效。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全县校车管理人员和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参训人数650人次。开展校车安全执法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06项,均已整改到位;(2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出台《蒙城县食品安全校长查食堂工作方案》,召开全县教育系统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4次,累计受训人数760余人;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开展学校消防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投入700万元用于学校消防改造。44使用天然气的学校食堂,均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4预防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落实落细。针对溺水易发季节、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实行闭环式管理,全县组建17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1055,下发督查通报68,均已立行立改。

6号重点建议《优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由县交通运输局主办。

我县按照打通主通道,提升乡村道,建养管齐抓,县乡村统筹的工作思路,以实现四好农村路为总目标,形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为主干骨架、县乡道连接支撑、乡村道路延伸辐射的四通八达公路网。

一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加强日常隐患排查,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采集3882处,隐患里程1139公里完成市县挂牌公路安全隐患整治45处,整改率100%二是高质量推进农村道路建设。采取农村公路+”模式,推进农村公路产业发展、城乡客运、电商物流等深度融合,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21公里公路养护工程273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三是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招募61名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参与道路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截至10月底,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共计56场次,消除安全隐患315四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完善12座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职能,投入公交车385辆,开通运营公交线路70条,其中城区公交线路11条,城乡公交线路15条,镇村公交线路44条,实现建制村通车率100%,全面建成县村三级公交运营网络。

7号重点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电商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由县商务局主办。

我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通过完善工作体系,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细化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免费入驻和政策奖补等方式,支持初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培育2家网销额千万元以上农村电商企业,110月份,全县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16亿元,同比增长21%二是建设农产品上行体系。整合“蒙城好物”“品道蒙城”“那年乡下”等区域公共品牌,着力发展电商直播产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0场次;三是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补齐物流设施短板,合力推进快递进村。今年改造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建设镇级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7个、村级电商快递融合网点100个;四是建设电商培训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电商培训,截至目前,开展电商培训33期,共1447人次。

(二)147件一般建议办理情况

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的有69件,占一般建议的47%如县交通运输局办理的126关于优化城乡公交运行线路,切实方便城乡居民出行的建议今年以来,我县在建成4个城区换乘中心、12个乡镇交通运输服务站基础上,在各乡镇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累计设立公交停靠点865,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交通出行效率。

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的有75件,占一般建议的51%县教育局办理的18《关于消除家长焦虑情绪,有效实施双减的建议》。县教育局通过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夯实课后服务质量等举措,强化家庭社会协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进一步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消除家长焦虑情绪有效落实双减政策

代表所提建议因客观原因和现行政策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3件,占一般建议的2%针对此类建议,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态度,与代表充分沟通,做好释法说理取得了代表的理解。

1.楚村镇办理47《关于蒙城县楚村中学校门口道路加宽改造的建议》。楚村中学校门口道路2017楚村镇集镇建成区整治项目,道路宽4米,长122设计理念行人步行车辆绕行,防噪音确保师生交通安全实地考察,该道路能够满足师生日常出行需要,从安全角度考虑暂不需要对楚村中学门口道路进行加宽改造。

2.县农业农村局办理的86《建议政府取缔农资经销商,农资厂家直接供应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我县综合农事托管工作由村集体经济、农机服务、植保组织粮食收储销售企业等共同参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资经销商是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行为的两个主体,暂不宜取缔农资经销商。下一步,我县将加大对农资经销商经营资质的审查力度,规范其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利益。

3.县生态环境分局办理的119《关于下放乡镇环保执法权力的建议》按照《关于开展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 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1320号)相关规定,已公布的26项乡镇权责清单目录无生态环境领域赋权事项。目前不具备下放乡镇行政处罚权的条件。下一步,我县将结合省市要求,按照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的进程,有序推进乡镇环保执法工作。

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动办理精心组织实施

我县始终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高位推动、高标准落实,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蒙办〔202012号),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优化了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专题听取人大建议办理汇报,并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县政府严格落实县领导领衔办理机制,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工作例会等专题调度建议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办理工作走深走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办理实效

不断拓宽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方式,采取电话沟通、上门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多渠道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先沟通再办理,边沟通边办理”。所提建议可以解决的,马上解决;所提建议有一定难度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所提建议受客观因素、现行政策等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坚持督考结合,狠抓办理落实

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过程督查和年度绩效评估结果运用,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查考核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动态管理,跟踪督促落实。113日至5日,县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承办单位效能考核,进一步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各位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单位工作主动意识不强,尤其是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人大建议,仍然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少数单位与代表沟通不紧密导致代表未能及时了解落实情况对此,县政府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大建议办理与履行法定职责、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全面扛起县政府领衔办理责任,持续推动承办单位末端发力,高效运转,保障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

(二)加大统筹指导,凝聚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县政府指导和承办单位办理双向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在办理中,注重与承办单位沟通,对办理工作进行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办前及时沟通,办中同向发力,办后跟踪问效,切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办理成效

全面优化人大建议办理“清单化管理”机制,通过实地调研、视频连线等方式,对承诺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将精准解决问题与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改革有机结合,全力通过办理一件人大建议,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依法监督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认真履职,切实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谱写蒙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