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9-00056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意见
名称: 蒙城电商—“综合示范”引领“电商”快速发展—推进数字赋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3 发布日期: 2022-09-03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9-00056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意见
名称: 蒙城电商—“综合示范”引领“电商”快速发展—推进数字赋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3
发布日期: 2022-09-03
蒙城电商—“综合示范”引领“电商”快速发展—推进数字赋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03 10:01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自2021年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部门配合协作,确保“综合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效。2022年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5.9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农村产品网销额10.2亿元,同比增长57%。全县直播6754场,同比增长734.9%,吸引消费者观看147.6万人次,同比增长4347.4%,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销售额0.93亿元;电商企业205家,电商从业人员4420人,开设网店8588个;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有习格家居、宏建食品、中瑞粮油等,年网络销售额超千万元企业7家。

一、做法成效

(一)加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发挥“指导中枢”作用。县电子商务孵化园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集电商运营、大数据应用、企业和产品孵化、政策资讯及产品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已入驻企业57家,提供品牌化设计、包装升级服务25家网络运营指导服务12家,提高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服务45家。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孵化年网络销售超千万元企业2家,年网络销售超百万元品牌7个,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7家、示范乡镇8个、示范村级电商服务站30个。

(二)积极推动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品道蒙城”、“蒙城好物”、“那年乡下”等三个互补的区域公共品牌,以直播助农销售为发力点开展消费帮扶。认证有机产品“有机红薯”“有机粉丝”品牌2个。注册地标产品“蒙城花生”“蒙城玉米”品牌2个。加强溯源体系建设,为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安装溯源信息设备,并入驻溯源平台。成立快检中心,13家企业22款产品提供质量检测服务。加强行业品标准建设,制定“鲜食玉米”“熟制花生”“鲜食花生”“花生炒货制品”4个农产品行业标准。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为39家农产品企业在淘宝、1688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上架产品105款。开展“助农直播”活动600多场,把“直播间”设在农户田间地头、企业厂房车间。举办“逍遥蒙城·魅力直播”蒙城县首届电商直播创新创业大赛、“皖美消费·乐享蒙城”2022年线上年货节等多场活动。不断整合资源,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合肥政务区、经开区110多个小区社区团购资源,与安徽甄拓实业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让蒙城的豆皮、小磨香油、西瓜酱等特色产品走上合肥市民餐桌。撰写了《蒙城县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调研报告》《蒙城县推广鲜食玉米的调研报告》,为蒙城农产品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献计献策。

(三)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升级改造邮政县级仓4000多平方米,配备自动分拣设备达到8000件/时的分裂能力。通过整合县域内快递公司资源,实现统一配送,解决快递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全县已建镇级交邮商”综合服务站7个,村级电商综合便民服务站100个,服务业务实现全覆盖。农村电商服务站与超市、商店共建,整合县域内社区团购平台、县邮政电商零售平台等资源,实现融代卖代购、物流快递、金融服务、代收代缴等多种服务为一体。

(四)加强培训体系建设,夯实电商人才基础。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设置适合本地的电商培训课程,聘请省内知名电商理论和实操专家授课。全县共培训54场,培训人员2747人次。通过电商培训平台,向有意电商创业人员免费开放,目前会员数达1086人,通过线上平台免费培训人员7503人次。培育“蒙城好物”推荐官16名。

二、存在问题

(一)农产品上行遇瓶颈,对产业带动力度不足。主要体现在我县适合网销的农副产品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大部分农副产品难以在网上销售,少数适合网销的农副产品又形不成规模,缺乏竞争优势。行业化的产供销体系还未健全,农业协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与电商平台供给侧未有效建立小生产与大市场衔接度不够,农产品出口不畅

(二)农村电商物流成本高。一是快递企业各自配送,成本较高;且各快递企业经营分散,目前我县11家快递企业,其中3家分布在电商孵化园,3家自购经营性用房,5家租赁场地经营,经营场所的分散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物流配送成本。二是农村电商统仓共配体系尚不完善。三是农产品上行规模小,快递量少,没有议价优势。

(三)政策支持力度有待提高。我县对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产业的发展没有具体的扶持政策,仅依靠省、市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难以充分发挥产业引领、项目带动和企业示范作用。如能出台相较于周边地区更优惠的扶持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外地企业来蒙发展。

(四)电商和物流人才匮乏,供需矛盾突出。农村年轻人口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尤其缺乏既懂农业、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和农村电商带头人。同时,政府部门精通电子商务和物流的业务骨干非常匮乏,电商和物流企业自身也人才稀缺。

(五)缺乏电商龙头企业,产业带动能力较弱。近年来,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已培育出一批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但总体上规模不大,影响力不强,尚未有能够展现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引领县内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方向、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明显。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84家,而我县仅有4家。

三、对策及建议 

1.加强电商人才培育。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针对县镇村三级干部、企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分别开展理论知识、网店建设、营销运营等专业化、专题型培训活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升全县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能力和网店从业者的实战营操水平。

2.培育优势产业,品牌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县互联网协会、抖音网红等社会资源的作用,选取一至两个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优势农产品品类,如鲜食玉米、牛肉等,统一种养标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产品标识、统一产品定价、统一品牌包装、通过直播带货销往全国。以销售促生产,以生产促销售。

3.推进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一方面整合资源,进一步优化物流配送路线,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完善县物流配送中心服务设施和功能。另一方面,每月定期举办电商优惠、促销活动,同时村级服务站加强宣传力度,增加订单量,降低物流配送成本。

4.继续扶优育强电商主体。提升电子商务孵化园、许疃电商筑梦小镇、青火电商园服务功能,优化创业环境,吸引电商企业入驻。建立优势企业梯级储备库,筛选一批优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直播带货达人,发展电商直播产业。引导、鼓励通过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带货主播、代购、小额交易自然人网店办理注册登记,依法开展网络交易,扩大电商主体队伍。

5.培育优势产业,品牌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县互联网协会、抖音网红等社会资源的作用,选取一至两个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优势农产品品类,如鲜食玉米、牛肉等,统一种养标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产品标识、统一产品定价、统一品牌包装、通过直播带货销往全国。以销售促生产,以生产促销售。

6.着力政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我县促进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我县打造为吸引外来投资和人才集聚的“价值洼地”。

 蒙城县商务局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