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11-00095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创业蒙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11-00095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创业蒙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文字解读】《“创业蒙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11-30 16:02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创”决策部署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15年-2020年省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两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0年12月省委印发《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持续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按照省文件要求,2019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实施“创业蒙城”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既是“创业蒙城”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创业蒙城”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启之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创业蒙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巩固提升第一轮“创业蒙城”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创业最新部署要求,在新阶段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总体考虑是,紧紧围绕我县“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发展定位,找准主攻方向,明确责任目标,立足产业、政策、环境等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业集聚打造“创业蒙城”品牌,支持大学生、科研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以及其他群体创业创新,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蒙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起草依据及过程

(一)起草依据。一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2021)6:号)二是《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改就业(2020394号))三是《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X蒙政(2021)7号)等文件精神。

(二)起草过程。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县创业服务中心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3次征求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意见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史光荣4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广泛征求创业服务载体、创业者代表等人员意见31条,在合理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此讨论稿。

四、起草重点及目标

一是突出创业促就业。以培训领航,重点引导大学生、科研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以及其他群体创业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带动更多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二是突出要素激活。通过打造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高层次人才创业工程、创业筑巢工程、融资畅通八大工程,激活长期制约返乡创业的“人、地、钱”等要素,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人才、土地、资本等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三是突出政策供给。《行动计划》包含了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创业服务中心等14个部门的扶持政策形成强大政策合力,便于各类市场主体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充分发挥以政策为支撑,促进创业创新创造的作用,为完成《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打造八大工程,第四部分是强化保障措施。《行动计划》主要内容体现在第三部分“打造八大工程”之中。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县"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发展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四最”营商环境,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蒙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2021-2025年全县新增民营企业2万户个体工商户35万户其中新增家庭农场1000个,新培育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80家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50家以上;带动就业4万人以上;累计申报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3个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亿元以上;开展创业培训1万人次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新增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50家力争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支持“蒙厨师傅”创业500人以上。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全县创业环境更加优良,创业服务更加精准,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更加明显。

第三部分,打造八大工程。实施八大工程是完成《行动计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具体实施内容按照省文件指导要求,明确实施59项行动计划。

1打造创业领航工程。该项工程主要实施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讲师培训两个行动计划。体现“四个面向"即: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面向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面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面向高素质劳动者以及面向创业讲师。分层次、分领域、阶梯式开展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政策扶持。每年开展创业培训2000人次以上。

2打造创业筑巢工程。该项工程主要通过实施科技创业孵化计划、“智慧园区”建设计划、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提升计划和“土地唤醒”计划,围绕创新孵化、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及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功能提升等加快建设和盘活闲置资源、唤醒沉睡资产,为创业创新提供平台支撑。每两年成功申报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1个以上。

3打造融资畅通工程。该项工程主要通过实施“增氧输血”供给计划、“滴灌润企”服务计划、“精准帮扶”纾困计划依托各部门贷款贴息扶持政策和各项金融服务,积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提升创业者贷款可获得性。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以上。

4打造青年创业工程。该项工程主要以青年创业为重点,完善创业就业政策措施通过实施“青创圆梦”“青创引领”计划引导青年学子等群体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等领域自主创新创业。每年支持2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创新。

5打造高层次人才工程。该项工程主要通过实施“鲲鹏引才”精准育才”安心留才”计划,引导、扶持人才创业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着力解决人才“引、育、留”的问题。加大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力度,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企业集聚。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

6打造返乡农民工创业工程。该项工程主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施“雁归”计划、创业带动就业计划,持续开展“蒙城老乡、请您回家”活动,支持老乡携资引智、返乡创业,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农民工向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和更深程度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每年支持500名以上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

7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工程。该项工程主要通过实施退役军人创业引领计划、就业平台建设计划及就业服务提升计划搭建平台,完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服务体系,加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政策扶持,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服务保障。每年支持20名左右退役军人创业。

8打造蒙厨创业工程。该项工程主要通过实施“六个一批”计划开发地方名优特小吃创业项目,支持特色名小吃实施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打造“蒙厨品牌",提升我县“中国养生美食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支持“蒙厨师傅”创业100人以上。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引领强化监督落实。并将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纳入县创业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推进创业政策措施落地,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六、创新举措

一是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均纳入创业培训对象,探索建立创业培训师资年报告制度。二是实施“土地唤醒计划"各乡镇(街道)探索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作鼓励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和企业先行先试。三是县域担保机构在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对科技型企业的年担保费率不高于0.8%。四是实施高校毕

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一次性创业补贴、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五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四个一批”县乡村三级联动育才机制。六是每年评选一批县级优秀创业项目和“返乡创业之星”,并分别给予奖励2万元和1万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七是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八是实施“六个一批”举措,促进蒙厨师傅就业创业。

七、保障和下一步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创业蒙城”行动计划纳入县创业工作考核,县“请您回家,助您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要健全协作机制,压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安排好各类创业扶持资金,强化资金预算执行和监管。推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落实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制度,推动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强化宣传引领。结合“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行动,运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宣传解读“创业蒙城”行动计划政策措施,提高创业政策措施知晓度。

四是强化监督落实。实行“一事一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工作机制,确保“创业蒙城”行动计划取得实效。

 

 

解读机关:县创业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2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