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蒙城县:冬天里的温暖“不一般”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3-12-14 17:28
[ 字体:]

  2023年12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蒙城县的气温是零下1度至7度,天气虽然寒冷,可是在蒙城县妇幼保健院“两癌”室确出现温暖的一幕。庄周街道后楼村王*侠给“两癌”筛查室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两癌筛查利国利民民生实事温暖人心”。当时王*侠女士激动地说“感谢赵主任的热心帮助和院所有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更感谢政府出台民生实事好政策,为我们老百姓守护健康,我代表我们全家表示衷心感激。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今年11月初,王*侠女士在微信群里通过社区宣传得知,蒙城县妇幼保健院正在开展“两癌”筛查,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决定来筛查一下。来到县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室,医护人员对她做了细致的免费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乳腺超声检查发现结节,并进行免费的乳腺钼靶检查,结合钼靶检查发现她乳腺结节风险较大,经过细致讲解和评估建议她进一步前往医院做穿刺检查。对于检查结果,王*侠起初不太相信,也并不在意,但在赵主任进行“一对一”跟踪问诊和多番劝说下,王*侠接受了穿刺检查,最终确诊为“乳腺导管原位癌。”

  “感谢赵主任对我耐心讲解,不然我可能不会重视自己;感谢“两癌”筛查,让我及早发现自己的疾病,给我做手术的医生告诉我是“两癌”筛查救了我一命”。谈到“两癌”筛查,王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众所周知,妇女常见的乳腺癌、宫颈癌如果不能早发现、早治疗,将严重影响妇女朋友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甚至危及生命。通过筛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以提高疾病治愈率、延长患者生命,这是蒙城县积极开展“两癌”筛查的初衷,更是县妇幼保健院持续做好“两癌”筛查各项工作的动力。

  2023年,蒙城县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工作已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1月底,全县共完成免费宫颈癌筛查20738人,任务完成率为207.38%;免费乳腺癌筛查10000人,任务完成率为200%。今年以来全县“宫颈癌”检查已筛查出CIN1至CIN3级异常共113例,确认“宫颈癌”12例。乳腺彩超异常3205人,其中乳腺彩超3级及以上的308人,均进行乳腺钼靶检查,通过乳腺彩超和钼靶相结合的方式,对异常人群进行专业指导和评估,对筛查出异常者均转诊到三级综合医院进行治疗,并做好跟踪随访工作。共查出乳腺疾病和乳腺纤维瘤33例,已确诊乳腺癌14例。

  目前,蒙城县卫健委、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完善各项筛查资料,对重点筛查对象进行跟踪随访。同时,对2024年“两癌”筛查工作进行及早谋划。积极争取县级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把适龄妇女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服务适龄妇女的“暖心事”“放心事”。(史宗启帮助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