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专题首页 > 详情

蒙城电商—蒙城县: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电商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9 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一、电商人才发展背景

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经过高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此形势下,我县传统企业均有通过电商渠道扩大产品销路的迫切需求,但由于企业富有经验或者能快速上手的电子商务人才稀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对此,我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依托,在电商人才培育上积极探索“电商+人才”发展模式,基于创新创业为导向,完善现有人才培育体系,创新人才培育渠道,提高人才培育质量,推动电商就业群体人才队伍建设有形有效,打造动力强劲的“电商引擎”,满足企业多样化电商人才需求。

二、创新之举

一是部门联动拓展人才渠道,壮大人才队伍。构建以人社、商务、教育、农业、供销、妇联、团委等有关单位为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及电商服务企业为主体的蒙城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面向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基层干部、合作社、企业等,根据人员结构区分类别和层次,统筹联动各乡镇(街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层次电商培训。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和部分个体经营户“触网”积极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已建成104个村级服务站点。

二是集聚社会力量搭好人才储备库,筑牢人才“蓄水池”。构建专业电商人才队伍,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兴农公司、品道蒙城、互联网协会为依托,集聚了一批高素质电商带头人。发挥电商带头人作用,挖掘蒙城县优秀电商人才,组建蒙城县电商人才储备库,现储备库储备4000余名电商人才。

三是创新培训新模式,激活人才“新动能”。以“赛”促学,打造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加快人才输送。成功举办两届蒙城县电商直播创新创业大赛、电商发展论坛等活动,培育直播账号41个、主播53名、“蒙城好物”品牌推荐官16人。聘请专业培训讲师,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开展各类电商技能培训87场次,累计培训人员4219人。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县职教园开展电商职业技能培训,开设电商专业、直播专业等电子商务专业班9个、学生541名。积极为农村电商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蒙城县商务局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