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3-0020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3-0020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促进矿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进一步优化矿业结构,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促进矿业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亳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规划要求,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蒙城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的编制,是对《亳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目标任务、空间布局和重大工程在我县行政区域内进行细化和落实;是我县对各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是我县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活动的重要依据。

三、规划编制过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年8月-9月)

2020年8月,蒙城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12月,编制完成规划初稿,完成与上级规划衔接,并广泛征求县级各有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规划预审稿。2022年3月,组织专家论证,并报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

四、规划目标

规划围绕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上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目标,明确了我县2025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绿色矿山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预期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五、主要内容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根据规划分区布局原则和划分依据,结合我县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开发利用现状以及市场需求等综合因素,划定矿产资源重点矿区1个、开采规划区块1个。明确开发利用调控措施、划定限制禁止开采区域、矿山准入条件和重要矿产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

(二)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坚持贯彻生态优先,以绿色矿山建设的理念,从矿产勘查抓起,摒弃传统落后勘查理念和方式。注重事前管控,事中事后及时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地面自然生态的扰动和破坏,确保绿色勘查得到贯彻落实。

(三)重点项目。规划落实了上级规划在我县部署的煤系天然气煤矿市级重点勘查区矿产资源勘查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矿业领域循环经济举措,积极推进我县小山采石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规划是我县“十四五”时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的实施要从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健全完善规划审查制度、健全完善规划实施评估调整机制、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保障规划目标落地。

 

解读机关: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矿产综合管理股

 读 人:  张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