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医保监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6-00035 组配分类: 医保监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做好蒙城县医保门诊慢特病鉴定管理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0 发布日期: 2023-06-1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6-00035
组配分类: 医保监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做好蒙城县医保门诊慢特病鉴定管理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0
发布日期: 2023-06-10
关于做好蒙城县医保门诊慢特病鉴定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0 10:30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医保中心、各乡镇医保办、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推动建立更加公平适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保障机制,规范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特殊病(以下简称门诊慢特病)管理,根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目录(试行)》(皖医保秘〔2021〕36号)、《亳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亳医保〔2021〕9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蒙城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鉴定管理办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鉴定范围

我县正常缴纳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及城镇职工

二、鉴定标准

鉴定标准按照《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认定标准执行

、鉴定病种

鉴定申请病种70种,其中Ⅰ类40种、Ⅱ类23种(见附件1)新增7种。

四、申请材料

需提供的具体材料:《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请表》、三年以内的县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病历复印件或需要提供的门诊病历及相关检查报告单1寸彩色照片1张、身份证复印件

、鉴定程序及要求

从2023年4月1日起慢性病办理实行线下收取线上鉴定的方法,具体如下:

1、凡患有70种慢性病种之一的参保人员,可就近到县乡(镇)村委会(社区)医保站或医保办递交申请材料并初步录入乡(镇)医保办在每周五下午下班之前(节假日顺延)将当周收取的纸质申请材料及录入的电子表格,统一报送到医保局一楼审核办公室。

2、审核办公室收到鉴定申请材料后由专人进行扫描并上传至慢性病鉴定系统。在评审专家、患者、医保具办人互不见面的情况下,由第三方承办人根据患者的病种属性,在电脑慢性病鉴定系统上推送给相对应的评审库专家由两位互不见面的评审专家对同一患者的申请材料在系统上进行即时审核,两位专家签署统一意见后,鉴定结果才能视为有效。

3、自患者送交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理结束。对有手术记录且诊断明确、符合认定标准的恶性肿瘤、血管支架植入术后、心脏冠脉搭桥术后、器官移植术后、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实行即时办结。如遇到特殊情况要即时办结,并将鉴定结果录入医保补偿系统,不再打印慢性病证。

4、第三方承办人核对和统计评审结果,及时反馈给乡镇医保办,并公示及短信通知患者评审结果,对不符合的出具“不予认定告知书”并说明原因,乡镇医保办送交给申请人。

5、待遇享受时间: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自申请认定通过之日(系统录入时间)起享受门诊慢特病保障待遇。

6、县医保中心对认定结果建立信息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认定期满的及时通知复审。
7、原则上,一个病种年度内只能申请认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