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6-00034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蒙城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门诊慢特病实行线上鉴定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5 发布日期: 2023-06-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6-00034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蒙城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门诊慢特病实行线上鉴定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5
发布日期: 2023-06-25
【新闻发布会解读】蒙城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门诊慢特病实行线上鉴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25 10:28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  间:2023年6月20日上午9:30

地  点:蒙城县医疗保障局四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施庆雷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

 医保中心办公室主任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医保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3年医保门诊慢特病实行线上鉴定政策解读。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了蒙城县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庆雷,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陈峰,门诊慢特病具办人工作人员卢敏;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庆雷给我们解读2023年门诊慢特病实行线上鉴定工作。

施庆雷: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由县医保局主办的关于门诊慢特病实行线鉴定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医保工作给予关注、支持和报道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广大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及高频事项--门诊慢特病的几项重点工作向大家作简要通报,并欢迎大家提问。

一、基本情况

城乡居民慢性病自2007年开始,城镇职工慢性病自2010年开始,均已办理数十个年头。门诊慢特病病种也由原来的27种,增加到2021年的53种,再到2022年70种,今年7月1日起再增加4种罕见病,共计74种。报补额度也多次提高,如高血压由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3000元,罕见的法布雷病限额高达25.6万元。办证模式由原来的按年办理,调整为随时办理。

二、2023年创新特色办理情况

蒙城县医保局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探索门诊慢特病办理新渠道、创新办理模式,提高认定效率,保障患者及时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目前我县慢性病办理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1、特殊病“免申即享”通过充分挖掘信息潜能、定期查阅医保系统报补台账,运用技术手段对器官移植、恶性肿瘤、心脏瓣膜置换三种可以确认的特殊病,从后台直接认定并通知患者,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快速办理机制,让患者充分享受“免申即享” 带来的福利。2023年1-5月,共计筛选有大额报补记录的恶性肿瘤、移植患者52人,通过数据比对,发现有13人未申请办理,医保局工作人员当即为该13名患者“零材料、零申请”办理慢性病审批手续,同时电话告知,获得患者及家属的连声称赞。

2、常见病“两路三盲”打破以往仅在固定时间才能鉴定的常规模式,通过全面运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患者可以就近申报、随时申报,解决了认定周期长、频次少、待遇享受不及时的问题;申报资料经“两路三盲”审批(“两路”每个申办的慢特病病种同时发送传递给两路专家审核,两路专家鉴定意见一致后方可通过“三盲”群众与专家、经办人员与专家、专家与专家不见面)既保证了鉴定的公平公正,又保护了患者的隐私,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用药和报补需求.截止5月底线上办理共计2655人/次,其中城乡居民2398人/次,城镇职工257人/次。

3、高龄患者“绿色通道”为解决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基础病高发、用药量大、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设立老年人申办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实行线上渠道与现场办理相结合,提高适老化服务水平;充分关爱高龄老人,对其申请实行“绿色免检”,凭明确出院诊断即可通行。让老年慢性病人群享受到更加周全、贴心、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截止5月底,共计为36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经“绿色通道”成功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

、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持续探索门诊慢特病鉴定新模式,提高经办质量,优化服务,确保参保群众就医所需,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李利民:

感谢施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血压高可以办理慢性病吗?申办需要什么手续?

陈峰:

高血压属于我们的一类慢性病,常见的还有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甲减、甲亢、癫痫、帕金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白瘢风、精神障碍、老年痴呆、青光眼等

咱们的慢性病现在申报也比较简单,流程一直在简化申报时要准备的材料有以下几项:

1.本人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复印件;

2.填写申请表,就是填上你需要申请什么病,然后贴上照片;

3.还有就是相应的诊断证明、病历、检查报告等。这里强调一下,我们的住院病历要求为3年以内、门诊病历1年以内。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如果患者想申请慢性病,应该去什地方办理手续呢?

王琴:

我局设有三级经办网络,乡镇医保办17个、村医保站294个,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经办服务圈”,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医保服务需求。如果您是在村里居住,可以把申请材料交到村医那里,也可以交代村委会或者乡镇医保办,医保办工作人员定期会把材料报送到医共体牵头医院进行线上审核,20工作日就能出鉴定结果。考虑到我们大多数职工都在县城居住,患者可以随时前往智慧城市、行政服务中心南一楼的9-12号窗口进行申报。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慢性病的报销比例是多少?有没有起付线(门槛费)?

卢敏:

慢性病分为Ⅰ类病Ⅱ类病先说一下Ⅰ类病:居民、职工的门槛费都是200元,且年度内计算一次,比如患者今年1月份在二院拿药,自付了200元的门槛费,以后再去中医院,去社区门诊拿药就都不需要付门槛费了。

报销比例我们分省内外,居民省内报销比例60%、省外报销比例50%,职工统一为比例为8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3000元。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服药。

我们再来说一下Ⅱ类病:居民特慢性病,起付线按省内就诊最高类标准计算、省外2000元,城镇职工起付线,按患者就诊最高类别医院住院标准计算,都年度内计算一次。二级医院是400元,三级医院500元。

11种罕见病实行定额报补,如法布雷病职工年度限额25.6万元,居民限额22.4万元,7月1日即将执行的慢性荨麻疹职工年度限额12.8万,居民年度限额11.2万元。

李利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