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集乡:“五业”并举为王集蝶变插上腾飞的翅膀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蒙城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4-04-15 16:50
[ 字体:]

王集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发展定位,坚持“农业立乡、产业兴乡、工业强乡、创业富乡、事业旺乡”的“五业”理念,努力将王集逐步建设成为秀丽田园、美丽庄园、快乐家园、幸福田园的和美乡村。
    安徽博方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王集乡食品产业园,公司成立于2023年3月份,主要从事花生、瓜子等坚果产品深加工及销售。目前公司年产量在1200吨,产值近3000万元,为周边60多个村民提供就业的岗位。
    工业强乡是“五业”新理念的一项主要内容。2023年,王集乡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集中签约工业及农业加工类项目15个,意向投资8.12亿元。围绕企业开展“一对一”全程服务,加快推进招引项目落地建设、开工投产,目前已投产项目12个,正在建设项目3个。完成农业食品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1.26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已形成入园意愿企业2家。
    农业是“五业”新理念的根本,王集乡坚定扛稳粮食安全这个安身立命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政策,持续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治理。建成优质专用小麦绿色生产基地3个、核心示范基地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各1个,联动建设2个万亩片,粮油项目区总面积15.3万亩。新增家庭农场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同时王集乡还紧紧围绕产业兴乡的目标,大力发展蔬菜、水果及林业食用菌的种植面积,截至目前,食蔬种植面积1.47万余亩;西瓜、葡萄种植面积2000余亩;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350多亩。食用菌深加工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典范,不仅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而且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王集乡大力开展返乡创业、回乡就业活动,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村企合作”模式,扶持培育各类返乡创业企业40家,带动周边2200人就近就业、促进增收,同步带动集体经济收入1656.3万元,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逐步增强。
    依托事业旺乡的定位,王集乡稳步推进亳蒙高速、五蒙高速、阜淮高铁征迁安置工作。争取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金额232.05万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项目12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在王集大地已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